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社会责任鼓励民间评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1:14 南方新闻网

  企业社会责任鼓励民间评价

  市政协副主席钟晓渝肯定美善财富榜课题研究

  本报讯(记者任笑一)“媒体做美善财富榜深商100的评选体现了媒体的社会责任感,”昨日,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钟晓渝对本报承办的深商企业公民行为的评选活动表示肯定。

  相关条例将报市府常务会

  由民革委员会提出的《深圳率先建立企业社会责任体系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一度成为今年深圳两会的重点提案。昨日,市政协得到市劳动保障局对此提案的答复。据悉,由劳动保障局和市委政研室牵头,18家单位参加的《关于推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见》(简称《征求意见稿》)将在本月底由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一旦通过,深圳将成为全国首个制定此类条例的城市。

  《建议》提出“在SA8000的框架基础上由政府主导,先行建立一套适合国情的社会责任评价体系和评估体制。”同时结合深圳实际,先制定《深圳市企业社会责任评价准则》,而政府要根据企业对社会责任的履行情况,在资源分配和服务方面予以优待等措施。

  “获得最大利润是企业的最高准则,但维护社会和谐也是企业的最大责任,”市政协委员们认为,推行深圳企业社会责任评价准则,企业回馈社会的同时,也将会得到良好的社会形象。《建议》提出鼓励企业定期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建立信息披露机制。劳动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建立信息披露机制可行,但在企业报送材料和有关年检中实行强制信息披露机制暂时难以实行。

  官方评价外鼓励民间评价

  已形成框架的《征求意见稿》还包括设立政府“企业社会责任奖”、“企业社会责任市长奖”,“推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杰出贡献奖”等以鼓励推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同时明确提出支持“有公信力的行业组织、商会和其他社会组织开展非营利的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活动,进行评比、排名和表彰,逐步形成一些有影响力的、权威的民间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活动。”

  对于由本报承办的“‘中国电信商务宽带’美善财富榜深商100暨十佳最受尊敬企业公民行为”,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深圳市委员会主委钟晓渝表示肯定。他认为,举办这样的公益评选体现了南方都市报的社会责任感,希望南方都市报在追求办中国最好的报纸的同时也追求做最有责任感的媒体。

  主办单位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

  深圳市社科院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承办单位

  南方都市报

  深圳市深商研究会(筹)

  独家冠名

  广东省电信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

  网络支持

  奥一网

  www.oeeee.com

  深圳电信网上10000号www.sz10000.com.cn

  因特虎

  www.intrerhoo.net

  指定电台

  广东电台南粤之声(FM105.7)

  支持媒体

  南方日报、南方周末、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商业评论、南都周刊、风尚周报、新京报、南方人物周刊、城市画报、名牌、凤凰卫视、网易、新浪、搜狐、南方网

  支持商会

  中国贸促会深圳分会及各行业协会

  图:

  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深圳市委员会主委、深圳市法制研究所副所长钟晓渝。

  资料图片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