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我娱乐,我又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1:39 南方网
 南方论坛 dqr3000

  听说,作学问本来是件很枯燥的事情,过去就常有些老专家、老学者教导后生之辈如果想做学问,就得耐得住寂寞。曾几何时,那种一本正经、不苟言笑,在象牙塔里埋头做学问的风气,似乎开始渐离渐远,而文化界的娱乐之风却是越刮越烈。我也并未到那些学术机关作过什么调查,不过从大众媒体里那是真的看得出来的。余秋雨老师现在可是文化娱乐明星了;刘心武老师也搞起了“新红学”。与另一位“品三国”的易中天教授,因为在央视百家讲坛开讲,从而风靡全国,“红楼

梦迷”和“三国迷”因此而不知增加了多少倍吧!可不,现在山东电视台的“大众讲坛”也请来大学教授,古代文学、文艺学博士生导师杜贵晨先生与读者朋友一起“读”起了《西游记》。四大名著就差《水浒》了,不过我看那也是迟早的事 .娱乐因为无比巨大的需求使人们趋之若骛,无孔不入,少有幸免,就连中央一套都早就卸下了严肃刻板的面纱,可见娱乐的力量是何等的强大啊!

  说到《西游记》,其实网友弼马温君早就有了挺有特色的解读的,也许是因为尚未有那些“名头”,可能也因为弼兄的开发精神还没有充分发挥,加上弼兄又非要将《西游记》看作是一部非常严肃的、甚至是我国古代的极具代表性的哲学著作,孰不知这样却严重违背了当前的娱乐精神!最后还是被那教授捷足先登,抢了彩头,就是很自然的事情了。

  现在是娱乐化的时代!

  娱乐其实也并非不好,人们的确是需要的。只不过,当事情走向极端,就不免让人觉得可疑。就象当某种东西成了“精”,成了你无法躲避的怪物,你就会开始讨厌它了。比如那些无孔不入“狗仔队”、那些没完没了的“恶搞”、那些铺天盖地的“选秀”,那些高价疯狂的演唱会,那些改头换面的炒作喧哗,以及各种各样、层出不穷的娱乐新花招。

  即使打着“文化”旗号的娱乐,也还是娱乐,虽然同样是有存在的权利(这点不要怀疑),但我们还是希望在其同时,不至于严重影响到学术发展的空间,该娱乐的娱乐,该学术的也还得学术,否则,举国上下,全民娱乐,不问文化,恐怕也还是不行的。我怀疑娱乐是否就能够代替文化呢?娱乐里头固然有文化,也总不是等于文化吧?

  这是对娱乐化时代的一点困惑。

  参与讨论>>>

  编辑:徐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