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冰城32万青少年有“心”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1:46 生活报

  帮办记者 张妍霞

  本报讯本报《王帮办工作室》近期推出“戒除网瘾大行动”以来,引起学生家长和心理专家们的高度重视,每个个案都能得出一个结论:网瘾少年的背后都隐藏着各不相同的心理问题,由于家长和学校没有正确及时给孩子进行心理辅导,一部分青少年采取沉迷网络的方式来缓解心理压力,调查显示,目前哈市有心理障碍等问题的青少年32万余人。

  日前,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和哈市第一专科医院的一份调查显示:心理障碍及儿童、青少年有心理问题、神经症者共32万余人,仅哈市市区就有10万余人。而协会又拿出另一个事实:哈市3000多所中小学校的4000多名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中,受过正规培训的不到500人。学校正规的心理健康教师严重不足,急需增加外援帮助。

  该协会理事长朱广雨说,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是为学生进行心理咨询和辅导的,中小学期间是孩子身心成长的重要阶段,这段时间学生容易产生厌学、离家出走、未成年犯罪、自杀等念头和冲动,如果心理教师能及时发现这方面苗头,并进行正确的心理辅导,将会避免许多意外的发生。

  但专家也称,未经过正规培训的心理健康教师缺乏心理辅导实践能力和经验,很可能做出错误的引导,给学生带来更大的心理隐患。

  ■帮办链接

  在倡导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正规化的同时,家庭教育也必不可少。此次“戒除网瘾大行动”希望有更多的社会心理咨询专家的加入,从“心”里找到网瘾根源,让他们安全度过美丽的青春期。

  “戒网”库已征集数十名心理咨询专家,欢迎继续报名:0451-87652237(团市委)或84681180。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