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校为啥爱上了高尔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08:50 上海青年报

  为配合精英教育,两个月后,目前国内最漂亮的高尔夫球练习场将在厦门大学投入使用。届时高尔夫球将成为厦大管理、法学、经济、软件学院学生的必修课,每个学生都要学会打高尔夫球。10月14日,在山东大学参加高校合作与发展论坛的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语出惊人。(10月16日《中国青年报》)

  □刘兵

  先有“北大拟建高尔夫练习场计划对外开放收费”的新闻,这一次厦门大学则将高尔夫列为部分专业学生的必修课,而且两个月后就将成为现实。不知道是否可以将2006年列为中国高校的高尔夫元年了?不管是否可以,高校似乎爱上了高尔夫却是客观事实,但这是为什么呢?我想可能有情结作怪的嫌疑。

  首先是所谓世界一流高校的情结作怪。国内大学到底有多“大”?在世界的排行榜上没有多少说服力目前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我们的高校想把自己建成世界级的努力却从来没有中断过。比如,关于北大为什么要建高尔夫练习场的事。北大高尔夫协会会长岳大洲说,在美国等发达国家,一些著名高校几乎都有高尔夫练习场,有的还有高尔夫球场,高尔夫非常普及,就像足球、篮球一样,几乎是一项平民化的运动。而目前国内的大学几乎都没有。北大要争创世界一流大学,一向是敢为人先的。只是不知道他们是否知道,就中国的人口和土地、水等资源情况来说,普及高尔夫是不可能的事情,有违国情。

  其次有圈地情结之嫌。近年来,高校掀起扩建风,即便不能在原校址将校园扩大,也要想办法大建新校区,而新校区往往都足够大。占有了大量的土地不利用也是一大麻烦呀,我看建高尔夫球场是“利用土地”的最佳方式!还有,尽管高校搞基建大多靠贷款,但几年来高效的收费足够高也是尽人皆知的。有了钱之后当然还要花出去,而花钱的最好方式就是搞基建。

  高校开设高尔夫课程的理由也可以说是冠冕堂皇,“让学生尽早掌握这门技术,让学生站在更高的起点上,有利于今后的就业和工作。”在高校收费越来越高,毕业生就业环境并不乐观的大背景下,开设高尔夫真的很重要吗?高校尤其是一些著名高校竟然爱上了高尔夫,你说奇怪不奇怪?

  三问厦门大学的高尔夫

  □吴应海一问厦大贫困生生活状况如何?据业内人士介绍,建一个18洞的高尔夫球场一般约需3亿元人民币,虽说厦大建的只是个练习场,但先期投入同样会很高,何况还是“国内最漂亮”。目前我国大学生中贫困生的比例占到总数的20%,特困生占8%,他们的生活费标准分别低于150元/月和90元/月。如果厦大大把烧钱斥巨资修建高尔夫练习场,让整日因贫困而焦虑的学生也去参加贵族运动,这是一种怎样的伤害呢?

  二问学生打高尔夫球收不收费?与高尔夫球场高得吓人的修建费用相比,后期的维护费用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18洞场的维持费用每年在1000万元左右,即使再小的练习场也要近百万元。如果厦大也要对使用高尔夫球收取一定的费用,那岂不是在变相增加学生的负担?对于贫困学生而言,岂不就是雪上加霜?倘若不收费,那巨额维护费用又从何而来?如果没人无偿捐赠,显然就得动用国家投资或学费收入。拿有限的公用资金来维持这种奢侈的消费,这实在是不妥之举了。

  三问学打高尔夫有何作用?打高尔夫是一项贵族运动,据说可以培养人的贵族气质。让人人都具有贵族气度,个个举止非凡,那当然是一件好事。可对于绝大多数大学生而言,学打高尔夫球能有多大作用呢?明摆着,与其费钱费时组织学生学打高尔夫,远不如让学生多学一些实用课程更符合大学精神。

  打高尔夫就是精英吗

  □孙正龙把高尔夫球课纳入大学必修课,应该说是个创举。那不禁要问:这样做的目的何在?笔者注意到,朱校长开办高尔夫球课是为了培养精英。这倒让人疑惑了,学打高尔夫球算是精英教育吗?会打高尔夫球与精英之间有必然联系吗?

  高尔夫球并不是一般平民能够消费得起的,因为这需要经济后盾。但享用高尔夫球的少数人就是精英?这是对精英做了极其偏狭的理解。跻身富翁行列,未必就是精英,因为精英不是按照自身的财富高低来定的。

  事实上,又有多少社会精英是高尔夫球场的猛将呢?社会精英首先应该是那些更多承担社会职责,在社会变革中激流勇进的猛士,他们的身上体现的是不屈的品格、坚强的意志、超人的胆识,而这些并不是通过打高尔夫球就能获得的。因此,要想成为社会精英,首先应该在培养思想、意志和品格上着力,在广阔的社会实践中去磨砺。

  当下,大学生就业竞争越来越激烈,而就业难与大学课程设置有着很大关系。凡是脱离社会需求的学科、课程,就不能适应社会需要。我就想,由此培养出来的会打高尔夫球的大学生,将来就业前景会是怎样的呢?我倒是觉得应该大力加强“平民教育”,把大学生引到现实土壤中来,使其一出校门就能够融入社会,而不是成为满脑子高尔夫球的高高在上的所谓“精英”。

  >>校方声音

  ●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说,精英教育是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要特别注意的问题,培养精英是高等教育公益性的最高体现。

  高尔夫球课不仅能健身,而且还能教给学生社交技能,也许对学生今后就业或走上工作岗位会有帮助。

  >>支持声音

  培养精英值得肯定

  □魏文彪尽管厦门大学将高尔夫球作为06级学生的必修课,但是当前仅是在管理、法学、经济及软件学院学生中施行,这些专业的学生走上社会后,显然会有通过打高尔夫球开展业务与工作的需要,所以在他们毕业之前进行高尔夫球练习并非不具实际意义。

  与将高尔夫球作为必修课相对应的是厦门大学推行的精英教育。笔者认为厦门大学培养精英的思路找准了高等教育的路数。

  我希望厦大坚持的精英教育思路能对其他高校有所启发,能够起到坚定其他高校培养高、精、尖人才的思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