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年建筑物将有能效标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09:33 南方日报

  《建筑节能条例》下月开始实施10个配套办法将陆续出台

  明年建筑物将有能效标识

  第八届高交会

  本报讯(记者/佘慧萍)从下月1日起,深圳即将实施《深圳经济特区建筑节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实施后,是否将有具体的实施细则方便企业执行?昨日,高交会举办的“2006深圳可再生能源技术与投资研讨会”上,《条例》的实施细节问题,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关注。

  《条例》配套办法将陆续颁布

  与会者提出,《深圳经济特区建筑节能条例》虽然以法规的形式指明了节能的政策导向,但是对于企业来说,还缺乏具体可操作的实施细则和相关标准。

  对此,深圳市建设局科教处处长高尔剑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条例》下月开始实施后,将有10个配套的办法陆续出台,以强化《条例》的可执行性。“其中,有3个办法已经制订即将发布,包括建筑节能专项验收办法,新建12层以下住宅是否具备采用太阳能热水系统条件的认定办法,中央空调系统采用空调废热回收装置办法。”高尔剑说。

  高尔剑表示,包括民用建筑用电定额制度,建筑物能源消耗分类统计等7个配套办法,也正在制订中,在《条例》开始实施后的18个月内,将全部完成并对外发布。另外,深圳还将建立节能产品的推广目录、限制目录、禁止目录。

  居住、公共建筑验收标准不同

  《条例》正式实施后,政府主管部门将以什么时间为界限,对建筑物是否达到节能标准进行验收?高尔剑表示,验收分为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两种,对于民用建筑,如果是2003年10月1日以后开工至今还未验收的,下月开始将严格按照2003年就开始实施的《深圳市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进行验收;对于公共建筑,如果是2005年7月1日以后开工至今还未验收的,下月开始将严格按照国家颁布的《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进行验收。

  建筑没按节能标准设计将受罚

  在建筑节能的推广过程中,还有一个难点就是市民习惯于注重房屋的朝向、户型,对节能关注度不够。“就像冰箱、空调贴上了能效标志一样,今后,市民的房屋也将有能效标识。”高尔剑告诉记者。

  高尔剑表示,深圳是国家推广建筑物能效标识的试点城市,明年深圳将率先实行建筑物能效标识制度。政府主管部门可以根据建设单位或者建筑物所有人的自愿申请,组织相关行业协会和中介服务机构,对建筑物的能源利用效率进行等级评定。具体办法正在制订中。

  高尔剑还告诉记者,验收监督将浪费大量的行政资源,其实设计阶段的节能监督是政府把关最重要的环节。“今后,深圳建设局将在建设项目施工报建前,对施工图纸、设计文件进行抽查,没有按照节能标准来设计的单位,也将会受到相应的处罚,并进行不良行为记录与公示。”

  图:

  明年深圳将率先实行建筑物能效标识制度,像冰箱、空调一样,今后市民的房屋也将有能效标识。何俊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