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瓜州:说不尽的玄奘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1:11 大河网-大河报

  

瓜州:说不尽的玄奘记忆

  

瓜州:说不尽的玄奘记忆
瓜州

  这里有太多的玄奘遗迹

  瓜州,铭记着玄奘昨日的精彩。瓜州,是玄奘买马收徒之地;从瓜州,玄奘走进漫无边际的大沙漠,开始了他最艰难的行程。

  在瓜州,与玄奘有关的遗迹最多,塔儿寺、锁阳城、玉门关、白墩子,它们见证了玄奘的昨日。瓜州,也是玄奘人生的转折。

  玄奘在凉州被两个和尚道整和慧琳送到瓜州。到了瓜州后,没有伙伴,没有助手,玄奘所乘的马死了,只好又买了一匹。由于没有向导,玄奘忧心如焚,只得暂时在塔儿寺(阿育王寺)的弥勒佛像前祷告,希望得到一位引路人,带他出玉门关。

  当玄奘在塔儿寺祈祷时,寺里来了一位礼佛的胡人。玄奘问他姓名,他说叫石磐陀,并要求受戒,玄奘便授他五戒。玄奘见其身体健壮,深明事理,就将自己西行之事告诉了他。这个胡人答应送他出玉门关和5个烽火台。第二天太阳就要落山时,玄奘躲在草丛中,等着约好的胡人前来。不多时,只见胡人和一个骑着红马的老胡人来了,这个老胡人曾在瓜州与伊吾来往30多次,就将西行路上的种种险恶,如河流阻隔、恶风、鬼魅等讲给玄奘,并说人一旦碰到这些就会没命,众多商旅还常常迷路,要玄奘慎重考虑,不要轻易丢掉性命。

  玄奘没有被老胡人吓着,他说:“我为了寻求佛法,前往西方,如果不能到达娑罗门国,终不东归,就是死在路上,也绝不后悔。”

  但胡人的意志并不坚定,一到玉门关,他就后悔了。最后,玄奘孤身一人出了玉门关。

  据《大唐西域记》载:瓜州以北50余里,有一瓠芦河,水深流急。附近的玉门关,是西行的必经之地。关外西北有5个烽燧,各烽燧相距百里,中无水草,五烽之外便是莫贺延碛大沙漠。玄奘在过第一个烽燧的时候,差点儿就被守卫的士兵射中了膝盖,等偷偷溜过五烽燧走进莫贺延碛大沙漠,不小心打翻了水袋,又迷失了方向,更加上沙漠里海市蜃楼出现的奇异现象,走了百多里,玄奘实在受不了了,就折身往回走,不想再走下去了。但走了10多里,玄奘又返回了头,立下了“宁可就西而死,绝不东归而生”的誓言。

  就这样,玄奘创造了奇迹,最终找到了水源,走出了沙漠。

  而从此,玄奘开始了自己人生新的转折,也实现了自己人生的新超越。

  如今,瓜州人以自己的形式记住了玄奘。在瓜州广场,塑有玄奘的汉白玉雕像:玄奘眼望前方,脚步在将起未起之间,显示了行色的匆忙,玄奘的眼光里充满了对于尘世的深深忧患和追求真理的执著。

  广场对面,是瓜州博物馆。在馆里,同样贮藏着有关玄奘的记忆。在博物馆里,有中国最早的玄奘取经图,还有玄奘西行求法带回来的象牙佛。

  瓜州,有玄奘太多的记忆,太多的磨难,也有着太多的受助和太多的精彩。玄奘忘不了瓜州,将珍贵的象牙佛留在了这里。

  瓜州博物馆

  珍藏着巩义出产的唐三彩

  了解一个城市,最好的方法就是到当地的博物馆。10月18日,在大家都休整的时候,记者和《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的李雪梅博士相约,一起到瓜州博物馆。

  但这一天博物馆没开门,城市小,来博物馆参观的人并不多。无奈,我们找到了博物馆的李红卫馆长。

  当听说我们是“玄奘之路”考察团成员,李馆长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

  博物馆不大,但珍藏着不少很有价值的文物。李雪梅惊喜不已:“没想到!真没想到瓜州博物馆居然有这么丰富完整的资料。”从汉到唐,很多都是“独家”。

  记者也有了意外的发现:瓜州博物馆居然有唐三彩!而且是盛唐一代的产品。

  这显然是丝绸之路源头在洛阳的一个很好的例证。在今年5月,记者在《大河报》“厚重河南”上发表过有关唐三彩的文章,对唐三彩有粗浅的了解。从品相和规格上看,只有巩义黄冶窑唐三彩才能出产这样精美的产品。至少目前已发现的三彩窑址,别的地方还没有发现这样高大华美的产品。

  唐代,巩义唐三彩出口海外有两条途径:一是沿黄河,走大运河,入长江,经海路到东南亚等国。二是走陆路,经洛阳、西安,沿丝绸之路出口到国外。

  瓜州博物馆的唐三彩有镇墓兽、大骆驼、牵驼俑、女俑等,它们和巩义窑出土及洛阳博物馆的唐三彩造型和色彩一致。

  可以这样设想:巩义唐三彩出产以后,从洛河而上到洛阳,然后从洛阳走陆路到西安,再从西安沿河西走廊到瓜州,再从瓜州走出去。

  瓜州市民

  对“玄奘之路”充满热情

  10月18日,组委会让考察团成员稍作休整,记者终于有了一点点的自由时间。

  早上7时多,在大家还都在熟睡的时候,李雪梅博士、中科院的李汶和记者来到瓜州城边的大佛寺。

  虽然大佛寺是个刚建成没多久的寺院,但我们还是感觉到很有收获。

  从寺院出来,左等右等,打不上车。此时,一辆红色桑塔纳车开来,情急之下,李汶不管三七二十一,向车招手。不料,红色桑塔纳居然停了下来,车门打开,司机探出头:“上车吧!”

  真是不可思议,莫不是黑车?想诈我们?

  “多少钱?”甭管他什么目的,还是先问好价钱吧。

  “不要钱!上车吧!”大家心里犯了嘀咕。

  司机笑了:“我认识你们的标志。”他指着我们衣服上的标志说:“你们是‘玄奘之路’的,是不是?今年5月我也参加过你们的徒步穿越活动。我也是‘玄奘之路’的志愿者,我和你们考察团的陈哲是朋友。”

  我们这才松了一口气,上了车。

  实际上,遇到如此热情的不止我们。

  考察团到达瓜州,停车的时候,一位中年妇女走向考察团成员——画家杜之韦。

  “你们是‘玄奘之路’的吧?前几天才看到你们出发,没想到现在你们已经到瓜州,你们跑得真快!”临走,中年妇女犹豫了一下,对杜之韦说:“我可以握握你的手吗?玄奘那么伟大,我很敬仰。你们沿着他的路走,也是带着他的精神走的,握了你的手,我也可以感触玄奘的精神。”

  杜之韦伸出手来。

  瓜州情结

  王石第二次重走艰难路

  茫茫戈壁,一个人负重前行,血色残阳下,一架航拍徒步之旅和考察团车队的“三角翼”在翩翩飞翔,剪影投在戈壁上。

  “你们看看,这是不是很有诗意?”一到驻地,深圳万科老总王石就一脸得意地招呼“玄奘之路”考察团成员来到他的帐篷,看他的杰作。车长刘航拿起相机,将王石的得意摄进自己的相机。

  王石得意的,不仅是自己的照片。

  从10月15日考察团从西安出发,王石就和配合“玄奘之路”的徒步队成员,一起从瓜州塔儿寺出发,到白墩子,4天时间要走100多公里的戈壁——走玄奘曾经走过的最艰难的路程。

  10月18日,是考察团到达瓜州的日子,车队穿越戈壁,赶到徒步队成员驻地和他们会合。

  实际上,早在去年10月,王石就和小丫等人徒步走过“玄奘之路”中最艰难的路段。

  但这次,他又参加了。

  “我喜欢这样的活动。”王石说,“从塔儿寺到白墩子,是玄奘最艰难的路段。通过重走,我们能够体验玄奘精神,更能锻炼我们的意志。玄奘这样的路都走了,你还怕什么困难呢?”

  在王石的帐篷附近,有一个男青年独自徘徊。记者问他是不是参加徒步队的成员,他的回答出乎记者意料——他是河南安阳人,来自河南大学艺术系,今年8月来瓜州支教。

  一听说记者是河南《大河报》的记者,他激动得紧紧拉住记者的手:“没想到!没想到在这样的地方,这样的时刻,能够见到家乡人!

  记者手记

  昨日我们要赶800公里的路,从瓜州到吐鲁番,中间经过哈密——这是玄奘最艰难的一段西行路。

  玄奘走了五天四夜。

  我们是乘车走这段路,但也并不容易。对记者来说,更是一种折磨——下午写的东西莫名其妙地丢失了。这是西行以来,第一次出现这样的问题。

  正在车上写着,鼠标愣是不管用了。记者真想摔了电脑。

  考验不仅是这些,考察团的两辆车没油了。

  昨日,在去东千佛洞时,车长刘航开的我们的车,在戈壁上跑时,因为路太颠簸,后桥拉杆螺丝脱落,跟车的陆风师傅只得用一段铁丝做了处理。就这样,左摇右晃地跑了近百公里。

  哈密,唐称伊吾,是西域与中原的交通要冲,被称为“西域襟喉”。玄奘到达的第一个西域国家便是伊吾。伊吾佛寺里的老汉僧见到玄奘,抱住痛哭——他没想到暮年能见到来自中原故土的人。

  高昌,就是现在的吐鲁番,伊吾是高昌属国,高昌鞠文泰命伊吾国王把玄奘送往高昌。玄奘到达后,鞠文泰亲自出宫相迎。玄奘在高昌待了两个月,与高昌王结为兄弟。随后,玄奘在高昌讲《仁王般若经》一个月。为宣讲此经,高昌王特设大帐,国王及大臣按班次听讲。每次开讲时,鞠文泰都亲自执香炉恭迎。

  截至昨晚11时发稿,一辆车还在修理。我们离目的地还有160多公里。

  玉门关遗址

  瓜州广场的玄奘汉白玉雕像

  □特派首席记者李红军文记者杨峰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