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管管穷人下手狠? 专家:和谐社会要有"人情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5:15 中国新闻网

  城管动手驱赶拖打小贩的事情时有发生,不仅让小商贩对城管又怕又恨,连城市里许多居民也心生反感。在百姓看来——城管不是打和砸

  小商贩:我们只为谋生

  ●“公安管坏人、工商管富人,为啥城管专管我们穷人,还这么狠?”

  北京,晚上7点。在达官营公交站过街天桥上,记者遇见了刚把袜子摊摆好的王大妈。说到城管,她眼睛湿了:“家里确实太难了。我是个工人,俩孩子都在上大学,单位那点儿工资哪够?只能靠每晚摆摊补些家用。要是碰上那帮人,就倒大霉了。和明抢没啥两样,东西丢了不说,半个月工资都得搭进去。”

  一旁卖书的小伙子接话道:“现在不是流传‘公安管坏人、工商管富人、城管管穷人’这种说法嘛,城管执法对象都是像我们这样的低收入者和失业人员,我挣这点钱,只是维持最基本的生活。”小伙子不明白,偷税漏税的大款那么多,为啥城管部门偏对他们这些弱势群体管得严,下手狠。

  小商贩们的东西被城管收缴后,还能要得回来吗?李大爷老两口都没有退休金,他们在八里庄摆摊卖杂货,问他敢不敢跟城管往回要东西,大爷把头摇得像拨浪鼓。“想都别想,可别再找麻烦了。我俩年龄大了,经不起折腾。”李大妈在一旁轻声说:“头回被缴,我们也去找了,可人家不受理,还追着我们要罚款。”

  杨师傅在地铁口蹬三轮车,车被缴了好几次。“缴就缴了吧,半个月的活儿白干。我不会去要车的,就我那车,还不够打点的呢。”

  记者随机采访了30户小商贩,有25户曾尝试过,只有3个人要回了东西,却也着实花了些钱。李大爷和杨师傅都不明白,单是收缴物品对于城市管理又能起到啥作用?

  市民:小摊点很方便

  ●小商贩们方便了百姓生活,居民支持率高

  “当然方便生活啦。”朱女士家住北京通州梨园,谈到小摊点,她感触颇多:“像我这样家住通州,生活配套设施不如市区,有时候想出门买点水果什么的都得走好长一段路,要是晚上,就更不方便。有了流动小摊点,不仅方便了生活,还为小区增添了人气,挺好的呀。”

  小姚是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的学生,提起公寓门口街道两旁的小摊位,她赞不绝口。“我们宿舍门口道路两旁的摊点应有尽有,食品摊、水果摊、日用品摊、书本摊,东西都非常便宜,符合学生消费水准。”

  刘老伯特别怀念六七年前家门口每逢早晚就格外热闹的小摊点。“早晨有卖菜、卖水果的,又新鲜又便宜。晚上摆摊的更多,卖衣服卖吃的,还有老太太来卖自己纳的布鞋,即使不买什么,去逛逛也很有意思。”在他看来,现在没有小摊,既不方便也没有人气。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