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军魂献给青藏高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8:45 新文化报

  

军魂献给青藏高原

  王喜贵生前照片

  候选20王喜贵

  人物简介:吉林省舒兰市人,1966年10月1日出生,1983年10月入伍,1986年10月入党。历任吉林省公安消防总队教导大队司务长、吉林省公安消防总队后勤部助理员、吉林省公安消防总队仓库主任。2002年5月,他志愿申请支援西藏建设。2002年5月至8月,任西藏自治区公安消防总队拉萨市支队后勤处副处长;2002年9月至2003年11月,任山南地区消防支队后勤处副处长(党委委员);2003年12月,任林芝地区消防支队后勤处处长(党委委员)。2005年1月6日,他不幸在林芝病故,年仅38岁。

  推荐理由:他主动向领导提出去支援西藏消防建设,在他的带领下,战士们住进了新营房,吃饭有了新食堂,训练有了崭新的运动场和训练塔,西藏最雄伟的消防抢险救援指挥中心大楼高高耸立。而他却因不适应高原气候和过度操劳,患上严重的胰腺炎和心脏病,他倒下了,把生命和军人的荣耀永远留在了巍巍青藏高原。此时距离他结束援藏任期,仅仅剩下4个月。

  ——追记吉林省支援西藏消防建设干部王喜贵

  2005年1月6日那一天,西藏林芝的人民哭泣了,平日里欢快的尼洋河(雅鲁藏布江支流)呜咽着,青青色季拉山更沉默无声。这一天,援藏干部王喜贵永远离开了他所热爱和景仰的这片土地。

  近日,本报记者来到这片雪域高原寻访王喜贵的足迹,感受他留给西藏的忠诚和深情。他走过的地方,格桑花绽放得更加美丽,神鹰盘旋的雪山愈发素净,它们永远都会记住这个汉子……

  支援

  西藏

  主动请缨赴西藏,事无巨细费思量。

  纵使英雄今不在,壮志豪情四海扬。

  每天干15个小时以上

  王喜贵出生在舒兰市一个农民家庭,兄弟姐妹9个,家很贫困,他读到初中就被迫辍学了。坚强的他不想平庸地度过一生,于是去县里学厨师,一年之后他挣到学费,念完了初中,参军到了吉林省公安消防总队。2002年5月,他积极响应党中央开发西部、建设西部的号召,志愿申请到西藏援助当地消防部队建设。

  王喜贵援藏期间,西藏公安消防总队各部门由于基础建设薄弱,正搞基础建设,这正是他主抓的工作。初到西藏,体格健壮的他却因对高原缺氧气候不适应,经常出现头痛、胸闷,气短等症状,但疾病并没有影响他对工作的热情。

  刚到西藏时,王喜贵到了拉萨市公安消防支队。拉萨支队当时在建设后勤基地,在荒地上建造农场,王喜贵带着战士们从野地里挖草移植到农场里,从山脚搬石头修路,为抢进度,他每天要干15个小时以上,有时吃、睡都在车里。农场建成了,战士们有了后勤基地,可以种植作物、饲养牲畜,生活条件大为改善,他却没有享受成果,就奔向了新的工作岗位。

  到了山南支队,正赶上办公楼和宿舍楼的扩建工程,王喜贵的高原反应虽然仍未消除,但他又投入工作中。由于旧办公楼拆了,他就把自己的办公室搬进阴暗的库房,在那里筹划着建设新楼的蓝图。

  由于经费有限,很多体力活儿需要官兵自己动手干,他就身先士卒,带头搬运建筑材料,身体挺不住了,就歇一下继续干,在他的带动下,大家都干劲十足,营造着自己的家园。几个月后,新的办公楼、宿舍楼和食堂都盖好了,他也累得像虚脱了一般。

  2002年12月,在他的团结带领下,山南支队后勤处被总队后勤部评为年度“先进集体”,2003年12月,他因全年工作成绩突出,被西藏公安消防总队党委嘉奖一次。

  事必

  躬亲

  

  不惧磨砺如青松,傲对风霜几多重。

  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

  运料途中遇泥石流

  由于西藏各消防支队都有很多基建项目,王喜贵在三个支队任职期间,经常要率队到成都和拉萨等地采购建筑装修材料,在一年里有四分之一的时间在路上奔走。西藏的公路因海拔高,被人称为“天路”,在这样的“天路”上行走,有时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危险。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1页1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