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军魂献给青藏高原(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8:45 新文化报

  喜贵牺牲后,武汉军事经济学院很多同学都来长春送他最后一程,大家总共捐款2.55万元,用来给喜贵的孩子上学用。刘曼还写了几篇悼念喜贵的文章,发表在刊物上,寄托哀思。

  救人

  义举

  路逢尽处还开径,水到穷时再发源。

  生死岂能任洪水,百姓身边有军官。

  藏族大娘双手合十为他祈祷

  

  藏族老大娘索朗曲珍永远忘不了2003年7月7日的雨夜。老大娘家住山南地区泽当镇乃东居委会附近。这一带居住的都是藏民,他们住的都是传统的土石结构小平房。

  2003年7月7日晚上,大雨下个不停,这在西藏很少见。深夜,大雨引发了山洪,洪水冲进了藏民们的家园,30多名藏民被困。藏民们找不到逃生的出路,孩子哭了,女人慌了,男人们也绝望了。儿子把索朗曲珍大娘背在肩头,洪水很快淹没了他的胸口。危险在一步步逼近索朗曲珍大娘母子俩,儿子在洪水里站立不稳,他一下子栽进水中,老人也跌进水里,呛了两口水就往下沉!这时,一双有力的大手抓住老人的手,把她托在背上。她听到这个人喊着:“我会游泳,不用管我,快救那个男的!”这个男子背着她游到了水浅处,一步步走到了没有水的公路上。

  有了灯光,索朗曲珍大娘才看清恩人的模样,这是一个并不高大的汉族男子,他穿着军官的服装,30多岁。那人把她放下后,叫来政府工作人员照顾她,就坐在地上大口地喘粗气,显得十分虚弱,刚才那双有力的手似乎也失去了气力。索朗曲珍大娘想和恩人说几句感激的话,语言却又不通,她找到一个会说汉语的藏族人,刚想要他帮自己去沟通,恩人却只歇了一下,就又不知跑去哪里营救群众了。

  次日凌晨2时,雨终于停了,险情才告消除,在山南地区消防支队和各部门的共同奋战下,被困的37名群众全部被营救。作为后勤处副处长,救援任务并不是王喜贵的职责所在,但他还是坚持参加了救援。事后总结表彰时,消防支队很多战士都获得了奖励,但王喜贵却说他是援藏干部,坚决不要奖励。

  当记者把王喜贵病逝的消息告诉73岁的藏族老人时,她的眼中噙满了泪水……老人双手合十,祈求恩人王喜贵在天堂安息,雪山和神鹰都会庇护他的灵魂……

  亲情

  似海

  

  自古忠孝难两全,英雄故去把母瞒。

  任是泥人应垂泪,纵教铁汉也心酸。

  弟弟假扮他给母亲打电话

  王喜贵已离开1年零9个月,但在妻子和女儿的心里,他似乎还活着,吃饭时桌上还是摆着3副碗筷。

  喜贵的母亲今年74岁,老人一生历尽艰辛,抚养9个子女成长,喜贵是最有出息的一个,母亲对他的感情近乎于依赖。喜贵援藏期间,每个星期都给母亲打电话,喜贵还常常给母亲寄治疗脑血栓的药和军用棉衣御寒。

  喜贵不在了,谁也不敢把这个噩耗告诉老人家。老人有些糊涂,孩子们决定编织善意的谎言,告诉她喜贵因公事繁忙,不能回家探亲。但时间长了都没个电话,老人起疑心了怎么办?弟弟王喜东就“代替”了哥哥,他每周给母亲打一个电话,模仿哥哥的声音和母亲聊天,他怕话说多了露馅,每次都说马上有工作要干不能多说,话筒那边传来母亲不舍的唠叨:“喜贵啊,你身体咋样啊,咋不和妈说说啊……”喜东只能强忍着热泪撂下电话。

  喜东也在吉林省公安消防总队当兵,为了不使母亲怀疑哥哥的事,他就把自己的军用棉衣以哥哥的名义寄给母亲,母亲不识字所以看不出来。

  25封家信寄托衷肠

  援藏干部在遥远的西藏每年要待9个月,漫长的离别是怎样的煎熬。初到西藏时,王喜贵每天都给妻子女儿打上至少一个电话,后来身体渐渐虚弱,他怕妻子女儿听了担心,电话打得少了,但他每个月一封信的习惯从来没有改变。王喜贵牺牲后,妻子把他的家信整理了一下,这25封珍贵的家信现在成了母女俩的精神寄托。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3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