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令人悲哀的“黑熊怕美女,老虎怕猛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2:00 光明网
池墨

  2006年10月3日,一场激烈的“老虎斗牛”,在南京珍珠泉野生动物园上演,两头凶猛的老虎被赶到放有一只牛的围栏内后,老虎向温顺的牛发起了猛烈的攻击,经过一番激烈的搏杀、撕咬后,老虎似乎对牛这个庞然大物无从下口,有些疲累的老虎,渐渐放弃了“追杀”,最后,受伤的牛愤怒地主动去攻击老虎,竟然“吓”得老虎落荒而逃。(北青网10月5日)

  与老虎怕猛牛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正在重庆九龙坡某广场举办的“英熊难过美人关”活动中,健壮威猛的黑熊嘉嘉不仅没有野生动物凶猛的性格,反而在出道第一天就被美女们吓“晕菜”。面对美女们的惊呼、拥抱、抚摸,嘉嘉当即吓得浑身发抖,眼里露出胆怯的目光。(《重庆晨报》10月4日)

  当我看到这两则新闻的时候,我不由为老虎和黑熊感到悲哀,也为人类感到悲哀。号称百兽之王的老虎,如今早已没了往日的霸气,在温驯的老牛面前,竟然落荒而逃。而健壮的黑熊,在现代娇弱的美女面前,竟然被吓得瑟瑟发抖,这究竟是动物的错,还是人类的错?面对黑熊,美女们感到兴奋不已,而黑熊则被吓得浑身发抖,是人类的胆子变大了还是黑熊的胆子变小了?面对昔日手下的败将,口中的美味老牛,老虎竟然无从下口,甚至落荒而逃,是老虎的胆子变小了还是老牛吃了熊心豹子胆,竟然敢与百兽之王试比高?大自然的生存法则是弱肉强食,难道现在乾坤逆转,变成强肉弱食?这一切都好像在梦里一般,让人不敢相信,但却真切发生了。

  在人类的重重围剿下,一项以凶猛著称的老虎、黑熊等猛兽,从山林、草原中被迫退守到动物园,跌入人类为它们设计好的圈套当中,过上了安逸的生活。在人们的帮助下,它们渐渐失去了动物的野性,也失去了搏斗的力量和勇气,甚至,面对祖辈昔日的美味老牛,也觉得它是庞然大物,心生胆怯,直至败北而去。老虎的懦弱让人惊异,人们在“哀其不幸,怒气不争”的同时,应该检讨自己,如此恶果不正是人类自己造成的吗?而“虎背熊腰”的黑熊,面对零距离接触的现代美女,害怕和发出尖叫的本该是胆小如鼠的美女们,但黑熊不仅没有昔日的威风,反而“拜倒”在美女们的“石榴裙”下,上演了一出现代版的“英熊难过美女人关”,“英熊”果然不敌美女,再一次令人心酸。

  其实,“黑熊怕美女,老虎怕猛牛”是可以预见,失去了“用武之地”的老虎、黑熊们,在人类的驯化下,早已远离了兽性,变得乖巧起来,再凶猛的野兽,也逃离不了人们的“魔掌”。不是吗?杂技团里的狮子舞绣球,黑熊走钢丝,动物们早已变成了人类的玩偶;动物园里囚在笼子里的猛兽,只能作困守之斗,徒增无劳地反抗。面对猛兽,本该害怕的是人类,如今,却轮到动物们害怕了。人类真的太强大、太可怕了,这到底是人类的伟大还是人类的悲哀呢?

  在现代文明的围剿下,动物们渐渐失去了生存之地,人类变成了百兽之王,再凶猛的动物,也要臣服于人类,失去了家园的动物,只能一切行动听指挥,否则,只能自取灭亡。事实上,它们也正在一天天灭亡。在人类的奴役下,出现黑熊怕美女,老虎怕猛牛的场景也就不奇怪了,我们最大的担心是,有一天,我们只怕连这种场景也看不到,到那时,人类又该如何表演自己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