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台北高雄市长选战刚启 内讧即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3:39 中国台湾网

  台北、高雄两市市长选举近日拉开帷幕,10月19日,候选人报名登记结束。台北有中国国民党籍郝龙斌、民进党籍谢长廷、无党籍宋楚瑜、李敖、“台联党”周玉蔻等6人参选,高雄有中国国民党籍黄俊英、民进党籍陈菊、“台联党”罗志明等5人参选。

  近年来,政治色彩分明的台湾,选举几乎都是“蓝绿大战”――以国民党、亲民党为首的泛蓝阵营与民进党、“台联党”泛绿阵营之间的竞争。但台北与高雄市长候选人名单

出炉后,岛内媒体评价,这场选举由“蓝绿大战”变成了“蓝绿内战”,因为内讧之声反而高过了阵营间的攻讦。

  泛绿阵营的内讧形诸于外。“台联党”高雄市长候选人罗志明报名时表示:“凭什么一个清廉自持的人,要退让给有争议的人?”话里话外直指与高雄捷运弊案有牵扯的民进党籍候选人陈菊。“台联党”台北市长候选人周玉蔻10月23日召开记者会,也把矛头指向同一阵营的谢长廷,向他提出包括身为高雄捷运弊案被告、广告资金来源不明等10个尖锐的问题。

  台北市长之战用岛内资深媒体人陈文茜的话说,是“全台最聪明、最有能力的人都来参选”。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作家李敖到有“小诸葛”之称的谢长廷,个个都是知名人物,相对年轻的郝龙斌则是经国民党层层初选脱颖而出的,也实力不俗。本来自郝龙斌宣布参选后,在历次民意调查中,他都处于领先地位。不过,最近同处泛蓝阵营的宋楚瑜以无党籍身份参选,为台北市长选举增加了变数。最新民调显示,宋楚瑜获得10%左右的支持率,郝龙斌仍然领先,但支持率有所下滑,与谢长廷的差距缩小。

  谢长廷当然不会放过这一机会,他的主要战略是“捧宋(楚瑜)打郝(龙斌)”。最近一段时间,他们一直集中火力专攻郝龙斌一家人的特权问题。宋楚瑜也提出,未来的台北市长将处于2008年“大选”的枢纽位置,论能力与魄力,他都比郝龙斌好,泛蓝若为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好,为什么不支持能力强的宋楚瑜?郝龙斌竞选总部一方面坦言,如果泛蓝不能协商做有效整合,郝龙斌势必陷入苦战,另一方面也担忧,谢长廷两次参选高雄市长都是利用抹黑战术制造假证据使人落选,他们会做好严防准备。

  高雄市长之争,国民党籍黄俊英也一路领先,但经过前段时间的倒扁运动后,他的支持率反而下滑。根据台湾媒体10月19日完成的选情调查,黄俊英的支持率为36.5%,陈菊为31.1%,而6月间两人的支持率还分别为34.5%、23.6%,相差10个百分点以上。民调还显示,尚未决定的比例从6月间的38.2%下降到31.1%,因此,调查者认为,倒扁运动凝聚了泛绿阵营的向心力,使陈菊支持率上扬。更有台湾媒体分析,黄俊英貌似领先,其实与陈菊难分难解,因为泛绿阵营的罗志明目前瓜分了近一成的绿营选票,一旦选情紧绷,这些选票有可能会转投陈菊。因此,从民调看,国民党籍候选人在台北、高雄两市虽处领先地位,但仍存在诸多变数。

  无论是泛蓝阵营还是泛绿阵营,对此次选战都严阵以待。台湾媒体撰文指出:马英九与陈水扁都输不起“北高之战”,因为“无论台北高雄鹿死谁手,都将牵动2008年大选。”当然,对陈水扁来说压力更大,尤其是高雄之战甚至“攸关生死”,因为如果“因自己弊案缠身而拖垮指标性的民主圣地,接下来绿营会人人自危”,不用他人出手,“绿营内部就会为了自保,径行与扁切割”。对马英九来说,他需要在这场2008年“大选”前哨战上巩固自己的实力,打下坚实基础。据透露,马英九已计划未来周末都南下高雄,协助黄俊英打好选战。(孙立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