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多台风车面海迎风取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4:48 新民晚报

  10:00上午首家报道

  本报讯(记者秦武平)海风是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绿色新能源。不远的将来,上海东海大桥一侧将新添一大景观——一台台大风车面朝大海迎风取电。今天上午,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我国第一个海上风力发电场将建在东海大桥附近海域,预计总装机容量10万千瓦,建成投产后可满足约20万户普通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上海正在规划设计系列海上风电场,最先崛起的两个分别在东海大桥和奉贤杭州湾附近海域,装机容量都是10万千瓦,预可研工作已由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新能源所完成,正逐步进入设计施工阶段。首座大型海上风电场紧靠东海大桥,逾20台转轮直径在80米至126米间、高90多米的巨型风车将在距东海大桥一侧1公里的海域内“扎根”。只要海上风力在每秒3米到25米之间,大风车就可正常发电。而一旦超过9级大风,风车会自动停机以保护叶片和发电设备;遇到台风时,则另有一套“防风术”,确保巨型风车在海上寿命可达25年。

  据介绍,东海大桥附近海域有利风力发电的年有效风时约为8000小时,3年内这一国内首个海上风力发电场建成后,将使我国继英国、丹麦、荷兰之后,成为又一个能从海风中取电的国家。

  目前,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正“水陆并进”推动风电项目建设。除了在上海近海挖掘风源、规划兴建6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外,在崇明东滩、南汇滨海、奉贤海湾地区设计建造的陆地风电场已先后投产发电,总装机容量约2.5万千瓦,年均发电量4810万度。

  按照规划,“十一五”期间上海风电项目约占全市发电装机容量的2%左右,到2020年则形成约100万千瓦的风电装机规模。“风头”正劲的上海风电项目设计队伍,也开始走南闯北助力全国风电建设。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在上海、江苏、山东、辽宁、内蒙古、吉林揽下的风电项目施工设计合同,总装机容量达120万千瓦,相当于一个大型热电厂。这些风电替代煤电后,每天可少烧2000吨优质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