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南方近年来干旱发生频率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5:06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0月25日电(记者杨三军)在人们的印象中,中国南方地区气候湿润、降雨丰沛。然而,从2003年开始,中国南方地区发生干旱的频率增加,今年川渝遭遇特大旱灾便是一个最新例证。

  这是记者从正在成都召开的中国气象学会2006年年会上了解到的。

  据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介绍,1991年至2005年,中国干旱发生面积平均每年为2602万公顷,其中,2000年干旱面积最大,达4054万公顷;1998年干旱面积最小,为1424万公顷。

  总体看,近10多年来,中国干旱面积略呈下降态势,尤其以2002年至2005年最为明显。在1999年至2005年的7年中,前3年干旱面积明显偏大,后4年均不同程度偏小。

  秦大河说,值得注意的是,从2003年起,北方地区干旱受灾面积相对有所减少,南方地区发生干旱的频率增加。例如:2003年,江南和华南、西南部分地区发生严重伏秋连旱,其中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东等省部分地区发生了伏秋冬连旱,旱情严重;2004年,华南和长江中下游发生大范围严重秋旱,其中广西、广东大部、海南、福建西南部、湖南南部、湖北东部、江西大部、苏皖中南部、浙江北部等地,达到重旱或特重旱标准;2005年,华南南部出现严重的秋冬春连旱,云南发生近50年来少见的严重初春旱。(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