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向联合国致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6:12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10月24日电(记者刘历彬)10月24日是联合国日,也是联合国的生日。1947年,联合国大会决定10月24日为联合国日。走过了61年风雨历程的联合国寄托了世界人民对远离战火、永享和平的企盼,承载着各国和睦相处的理想,是全世界公认的化解分歧、求同存异的多边舞台。

  联合国的宗旨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发展国际间以尊重各国人民平等权利及自决

原则为基础的友好关系,并通过国际合作解决国际间经济、社会、文化和人道主义性质的问题,促进对全人类的人权和基本自由的尊重。61年来,联合国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威胁与挑战,但其重要作用日益凸显和不可替代。

  从维和行动到人道救援,从促进发展到消除贫困,从维护人权到防治疾病,从制定行业标准到协助公正选举,联合国的标志几乎出现在世界的每个角落。联合国是协商的论坛、合作的机制和行动的动力,世界上恐怕没有任何其他组织能够担当如此重任,因为没有任何组织具备联合国的普遍性和合法性。

  人们对联合国越来越熟悉。现任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曾说过,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联合国都是闪闪发光的希望之星。铲除暴力,提倡宽容;推进发展,确保平等;保护人权,消除贫穷,联合国每时每刻都在努力促使这些人类的最高愿望得以实现。毫不夸张地说,联合国已经扎根于人们的心中。

  但联合国并不是没有自己的困难和问题。当联合国爆发出“石油换食品”腐败案丑闻时,当联合国面对中东杀戮和战争而无能为力时,当联合国自身改革举步维艰时,人们内心的震惊、怀疑和失落不言而喻。

  人们呼唤联合国的透明、公平和有效,并不意味着降低联合国的作用,目前的困境不过是它成长中必须经历的烦恼而已。正是因为它并不完美,才让人们对它的未来充满了期望。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曾这样评价联合国:它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安全;坚持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坚持包容精神,构建多样世界,它所做的努力有目共睹。而从最近10年的发展来看,联合国的作用不仅没有降低,而且随着国际政治多极化趋势的加强在不断提升。联合国也是唯一能让192个国家的领导人及其代表齐聚一堂的“国际议会”。

  安南今年最后一次以联合国秘书长的身份向联合国日献辞时动情地说:在这关键时刻,我们切不可分裂,祝我们的地球和它养育的各国人民永生不息。

  建立一个持久和平、共同发展的和谐世界,离不开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应对全球性的挑战,需要全世界各国的协调行动,这也离不开联合国。随着世界政治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深,联合国的地位需要不断得到巩固和加强。这是国际社会的共识,也是世人的愿望。值此联合国日之际,让我们向联合国致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