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劳动者之歌:四川省观音桥第四林区派出所所长张宜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6:48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0月25日电 题:高原林海谱壮歌——记四川省观音桥第四林区派出所所长张宜华

  新华社记者任硌

  四川省金川县观音桥林区公安分局第四林区派出所所长张宜华,近20年来坚持战斗

在海拔3000多米的雪域高原上,用对森林公安工作的热情和为人民服务的真情,谱写了一曲人民警察不畏艰险、爱岗敬业的壮歌。

  第四林区派出所地处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上,气候恶劣,生活条件极差,长年吃不上新鲜的蔬菜。派出所内只有民警二人,森林管护面积15.2万公顷,地处两州三县,工作任务极其繁重,社会治安复杂、办案难度大。2005年9月,林场苗圃苗木被盗。接到报案后,张宜华立即赶往苗圃勘查现场。根据种种迹象,他判断出偷盗苗木车辆开走的方向。向分局报告后,他来不及换下被雪水打湿的衣服,便与另一位民警驱车追赶。一个多小时后,张宜华在一家商铺门口发现了偷盗苗木的车辆,可盗苗人和苗木却不见踪影。张宜华立即到附近住户调查。由于与牧民们关系好,张宜华很快找到了线索。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不仅缴获被盗苗木,还揪出一个偷、运、加工、销售一条龙的私自贩运苗木的犯罪团伙。

  今年52岁的张宜华,1988年调入公安队伍。入警以来,长期奋战在森林公安第一线,第四林区派出所是观音桥林区公安分局条件最差、工作最累的一个派出所。这个派出所无交通工具、无电脑及通讯设备。为了工作,他放弃了对家人的照看和关心。妻子长期没有工作,儿子一直跟着母亲在县里生活,上大学、找工作,张宜华都没时间过问。说起这些事,张宜华常常感到内疚。他说,在这个岗位,总要有人做事,总是要做好工作,孩子的路,还得靠他自己走。

  近20年来,张宜华冒严寒、顶酷暑,走遍了辖区的山山水水,对辖区内的山情、民情、社情做到心中有数,一清二楚。在参加对森林资源的管护巡查中,只能步行,有时一天下来要走三十多公里山路,甚至有时只能在林区内过夜。在这样的条件下,他以工作为重,没有向组织上提出过任何要求,兢兢业业,从不叫苦叫累,仅2000年至2005年的6年中,就办理各类案件125件。

  张宜华,一名普通的森林公安民警,就像一片绿叶,为了森林公安事业,春去冬来,在茫茫林海中奉献着自己的忠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