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7年国家公务员报名与招考人数之比较去年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7: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张宗堂、王娅妮)2007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招考公务员报名工作24日结束。据初步预计,今年的报名人数与招考计划人数的比例比去年略有增加。目前,各招录机关正在抓紧时间对考生提交的报名信息进行最后的审查。

  据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有关负责人25日介绍,从报名情况看,大多数职位都有适量

的人数参与竞争,个别职位竞争激烈,也有的职位报名人数不尽如人意。

  这位负责人分析说,职位报考人数“冷热不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报考人数多的职位,主要原因是职位设置的资格条件较宽,限制条件少,门槛低。比如,广电总局人事司的职位,没有专业、政治面貌、户籍、工作经历、身份等限制,学历要求也不高,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均可报考,结果2个招收名额6000多人报名。

  ——一些职位报考人数少,主要是因为专业要求较为特殊或学历要求较高,符合招考条件的人员较少,比如公安部证券犯罪侦查局深圳分局的一个职位,要求硕士学历,金融学专业,二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还有身体等条件要求等。

  ——部分大学生就业观念问题,一些大学生不愿报考艰苦边远基层的职位,导致这些职位报考人数较少。

  对于报考人数有所增加,公务员报考持续“升温”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认为应该理性看待:一是推行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为人们提供了平等竞争的机会;二是社会就业压力较大,扩招后的高校毕业生陆续进入就业市场;三是部分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也纳入了此次招考范围,招录计划比去年增加了2000多人;四是近年公务员主管部门进一步放宽了报考条件,除特殊职位外,招考职位的资格条件中不得有性别、身高、体重、外形、婚姻状况、毕业院校等方面的限制,省级以上招考职位还取消了户籍限制。同时,今年进一步改进了网络报名系统,扩大了网上报名确认的范围,便利了考生报考。

  这位负责人表示,对于报考人数较少、公共科目笔试后达不到面试比例的职位,公务员主管部门将按规定进行公开调剂,保证这些职位录用到合适人员。公务员主管部门和招录机关将严格依法办事,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为广大考生提供好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