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现代社会呼唤平民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8:00 光明网
罗真如

  “湖南人是有血性的,他们总在最需要的时候出现,成为我们社会的精神脊梁!”今天,舍己救人英勇牺牲的大学生李春华、通知乡亲们及时撤离而被洪水吞噬的村干部陈淑秀等十人当选为人民心目中的平民英雄。湖南首届“安利”杯十大平民英雄评选落下帷幕。(2006-10-19《三湘都市报》)

  他们可能没有扶大厦于将倾、挽狂澜于既倒的冲天豪气,也可能没有挺胸堵枪眼、

舍身炸碉堡的壮怀激烈,但他们在人生的某一时刻,面对生死与道义的两难选择时毅然舍生取义,谱写了人生的壮丽篇章。大学生李春华为救两名落水儿童而牺牲;村妇女主任陈淑秀为通知乡亲们及时撤离而被洪水吞噬;私营企业主王章财多次路见不平出手相助而落下一身伤痕;刘国汉从十米多高的桥上跳下救人;一乡之长银熙荣车上勇斗歹徒身负重伤……以前,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平民;现在,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平民英雄。在一个价值观念剧烈嬗变的时代,许多美好的操守正离人们远去,在越来越多的人以追求金钱为终极目标的今天,尤其需要平民英雄。平民英雄以自己在关键时候的英雄壮举告诉人们:世上还有比金钱、比生命更重要的东西——那正是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所需要的最宝贵的东西。

  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怜的民族,有了英雄而不知道崇敬英雄的民族是悲哀的民族。中华民族自古就是一个盛产英雄且崇尚英雄的民族。作为人杰地灵的湖南,更是英雄辈出。从“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从容赴国难的谭嗣同,到寒流中抢救朝鲜落水儿童光荣献身的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从敲起《警世钟》只身投于日本大森海湾以死唤醒4万万同胞的陈天华,到以11岁的孱弱之躯从火车轮下救出了三个不满六岁的幼儿自己却被车轮夺去了半条生命的戴碧蓉;从中国人民解放军1956年首批评定的将军中湖南人占了三分之一多,到今天首届评出的十大平民英雄。三湘人民足以感到自豪。

  和平建设年代,英雄不出现在炮火连天的战场,也不出现在拯救民族危难的风口浪尖,他们的身影或出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或出现在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里。英雄赋予人们生活的激情,英雄提升了人生的境界。十大平民英雄评选让那些不一定有轰轰烈烈的丰功伟绩,或者不具备骄人的政治、经济或者文化资本,但具有美好品质寓壮举于平凡的普罗大众走上前台,予以褒奖和宣扬,这对于倡导良好的社会风气和维护社会的公德良俗无疑具有非常大的标竿作用。向李春华、陈淑秀等十位平民英雄致敬!为十大平民英雄评选本身喝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