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将告别全面缺电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21:15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0月25日电(记者岳德亮)浙江省经济贸易委员会和省统计局25日联合发布的“2005年浙江省能源与利用状况白皮书”称,浙江将告别全面缺电的历史。

  浙江作为中国一个经济大省,电能短缺一直是其经济发展的瓶颈,自2003年以来,浙江每年夏季用电高峰期的统调电力缺口都在700万千瓦时左右,缺电表现得较为严重的2005年缺口则达到800万千瓦。

  缺电的窘境让浙江奋起谋划电力建设。据了解,至2005年底,浙江全省拥有电力总装机容量3774万千瓦,约占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的7.3%,比2004年增长21.9%。其中水电占18.4%,火电占73.3%,核电占8%,风电占0.1%。2005年,全省总发电量1456亿千瓦时,比2004年增长15.7%。

  而与此同时,浙江在可再生能源方面也取得了积极进展。2005年末,全省小水电装机容量280万千瓦,比2004年增长12.3%,年发电量69亿千瓦时,比2004年增长75%;已建成并网运行的风电场2个,装机总容量为3.45万千瓦,年发电5460万千瓦时;已建成投产垃圾焚烧供热发电企业(机组)13家,日处理工业及生活垃圾总能力约6885吨,焚烧发电装机容量15.1万千瓦,年发电量约11亿千瓦时。

  浙江省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陈卫东表示,随着浙江电力建设加快,大型机组相继投产、以及大力推进能源节约,全省的能源瓶颈制约矛盾将逐年趋向缓解,尤其是电力供需方面,已从三年前的全面短缺向区域性、时段性短缺转变,浙江将告别全面缺电的历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