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热职位供求比达1:4407 公务员报考高热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08:05 中国新闻网

  备受瞩目的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招考报名,于10月24日落下帷幕。目前,各招录机关正在抓紧时间对考生提交的报名信息进行最后审查。据初步预计,今年的参考人数与招考计划数的比例比去年(有51万人通过资格审查)略有增加。

  报考人数年年刷新

  报名首次全部在网上进行。最终的职位竞争比例要在考生缴费参考时才能明确

  10月金秋,天气渐寒,但人们报考2007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的热情却丝毫不减。2005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吸引了100万人报名,有51万人通过资格审查,最后录用10282人。最近,一项17330人参与的调查显示,73.6%的人表示愿意当公务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公务员考试奉为“中国第一考”,其竞争激烈程度和高考、司法考试相比毫不逊色。

  作为公务员法实施后进行的首次招考,2007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招考更带有某种标志意义。

  根据公务员法,今年的招考简章分为中央机关、中央直属机构、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四部分。据统计,今年虽然招录单位有所减少,但职位总数略有增加。去年97个单位共招录10282个职位,今年则有89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管理的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考12000余人。另外,今年还出现了一个显著变化:部分原来在中央国家机关序列的单位今年划入事业单位,比如国家统计局、地震局、气象局、银监会(局)、保监会(局)等此次都列在事业单位。首次列入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参与招考的银监会(局)、电监会(局)、保监会(局)3系统,总共招录600多人,吸引了大批考生报名参考。

  “这种变化就是执行公务员法规定的具体体现。”国家行政学院刘旭涛教授分析说。

  由于报考人数太多,公务员报名网站几乎“爆棚”,不得不在10月16日下午到夜间暂停运转,进行系统维护。专家认为,现在的报名数字尚有很大“水分”,只能用作参考。2005年,通过资格审查的51万人,最后缴费参加考试的仅36.5万人。今年,由于报名全部在网上进行,使得报名更加便捷,但同时也带来了随意性。最终的职位竞争比例要在考生缴费参加考试时才能明确。

  对公务员报考火爆的情势,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负责人认为,推行考试录用制度的公平性提高、就业压力增大、公务员主管部门放宽了报考条件,部分参照公务员管理的单位也纳入了此次招考范围,招录计划比去年增加了2000多人;此外,改进了网络报名系统,这些因素促使报考人数居高不下。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