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管道气违规资金过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08:53 南方新闻网

  广州管道气违规资金过亿

  主管部门擅自减免多个小区初装费4144万元,多列建设支出5940万元

  本报讯(记者王海军实习生何文彬)在沉寂一段时间后,一度备受关注的广州管道煤气初装费问题又传来了新进展。昨日记者获悉,审计部门在对广州市煤气公司收取燃气建设

工程集资费和管道煤气初装费审计时发现,多个小区的管道煤气费被擅自减免,金额累计达4144万元。其他违规费用还有6000多万元。

  个别职工住宅减免初装费

  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广州市审计部门对燃气工程集资费和管道煤气初装费的审计调查情况显示,市煤气公司收取这两项费用是经过市政府和市物价局批准的,资金主要用于油制气厂和相关配套工程建设,以及管道煤气户外管网建设方面。但是,依然存在一些资金违规情况。

  至今年3月,广州市煤气公司的主管部门擅自批准减免了6个房地产企业多个小区管道煤气初装费,共计4144万元;还减免了个别单位兴建的职工住宅管道煤气初装费,计167万元。另外,还少计管道煤气初装费406万元,多列管道煤气工程建设支出5940万元。

  代表对审计结果“大吃一惊”

  昨日,广州市人大代表朱永平表示,他在今年“两会”期间对管道煤气初装费发起询问后,至今没有得到任何回复。对于审计部门的审计结果,朱永平表示“大吃一惊”。但同时表示,出现这种情况亦“不难理解”,因为初装费尽管得到物价部门批准,但依然属于非法收费。在法律缺位的情况下,长期缺乏监管,以至于何时减免、少计多计,都很随意。

  朱永平说,这个审计结果是在公众强烈质疑后才出台的。但是,现在也仅仅是出来了一个审计结果,“谁来为这些违规资金负责?”必须给公众一个交待。他再次呼吁:“政府到了认真研究取消(管道煤气初装费)的时候了!”

  初装费曾遭公众广泛质疑

  近年来,管道煤气初装费的合法性屡遭质疑。尤其是在今年3月广州市“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朱永平向市物价局、市政园林局和煤气公司发起的询问,更是掀起了一场广泛关注的质疑风暴。

  不少专家学者、人大代表表示,集资早就被国家现行法律明文禁止,因此,管道煤气初装费于法不符,应该取消。此后,广东省内曾经出现业主状告物价局批准收取管道煤气初装费的行为。肇庆市物价局曾认定该项费用违法,要求停止收取。广州市和广东省有关部门也都曾表态,正在研究是否还要继续收取管道煤气初装费。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