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老李还在会怎么说(翟建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0:14 东方网

  四十多年前,上海拍摄的电影《大李小李和老李》轰动全国。在强调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上海的电影工作者却通过电影表现了要重视群众体育关爱人的健康的主题。影片中,小李上班前动员大家做广播操,其父当车间主任的老李却偏偏要小组长开会,父子间因此经常免不了有些不愉快等镜头,让人至今难忘。

  不知道和这部电影有没有关系,反正上世纪七十年代我进企业工作后,发现做工间

操和重视活动身体的观念深入人心……

  四十多年后,新一轮上海建设健康城市行动三年计划中,“将重新推广工间操、广播体操,鼓励组织职工开展体育锻炼,力争每天运动时间达到10—20分钟”——文汇报的一篇报道如是说。

  为什么在强调阶级斗争为纲背景下拍出了《大李小李和老李》这样内涵深刻电影的上海,四十多年后却要重新推广工间操、广播体操,鼓励组织职工开展体育锻炼?为什么一些关爱人团结人不但不影响工作反而提升工作效率的简便易行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在许多单位不能坚持下来?为什么经济和社会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的上海有些疾病的发病率也走到了全国前列?

  电影中当车间主任的老李如果还活着的话,看到这些,他会怎么说?


作者:翟建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