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政府选“小姐”,公权也媚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0:15 四川新闻网

  23日,记者从重庆市政府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由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06首届重庆小姐竞选全面拉开帷幕,将于年底落幕,大赛的主题是“放飞美丽,代言重庆”。(10月24日四川在线)以美女为名片来点缀城市、用美女的人气和魅力来亮丽城市,这可说是近年来重庆围绕美女而展开一系列选美比赛的初衷了。笔者并不反对所谓的“美女名片”,美能给人愉悦、快乐和享受。但作为一级政府,竟将选美作为激励城市创新力、增强城市竞争力、形成城市凝聚力的主要举措来抓,显然有本未倒置、缘木求鱼之嫌。

  其实,早在去年重庆推出“美女名片”之时,社会诟病之声便此起彼伏,但那毕竟是媒体推出的评选活动,含有娱乐的成份。可如今,政府竟也媚起“色”来,便让人不可理喻了。政府行使的是一种公权力,而公权力的本质就是公正、公平。可选美比赛尽管能给人以美的享受,但更大程度是在物化女性,制造超女式的一夜暴红神话,这难道是公权所为?

  而且,从大赛“放飞美丽,代言重庆”的主题来看,更是不伦不类。城市之美,不在乎其外表的豪华与亮丽,而在于其长期积淀成的丰厚的城市特色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它包括人文环境、社会环境、居住环境等等,而这都需要政府努力所为。显然,政府用美女来张扬城市魅力,这既是角色定位失准,也是漠视群众的凝聚力和创造力。

  何况,什么是美?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正如鲁迅先生在谈及读《红楼梦》的感受时所说: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那么,面对贫富差距日趋拉大这一现实,对弱势群体来说美就是能上学、能看并有事干,而非用天姿国色来画饼充饥。

  文学泰斗巴金的《寒夜》,其实写的就是“重庆的美女”。曾树生是个有着大学文凭的“美女”,却当了银行的“花瓶”。“每天上班,工作并不重要,只要打扮得漂漂亮亮,能说会笑,让经理、主任们高兴就算是尽职了。”那么,获奖者将参与“宣传”、“经济文化活动”,说穿了,不外乎就是让女性重蹈“花瓶”覆辙。

  “美女经济”的泛滥,是男权盛行滋生的产物。而倘若堂堂的政府也掺和其中,这是对公权的亵渎,对自身形象的侮辱。

  [作者:陆志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