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中唯一缝补衣服男性:修补衣物守着小铺40余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0:17 中国新闻网

  穿针引线作女红,不是女人专利。台中市唯一由男性缝补衣服老工夫,64岁的萧修平见证中区兴衰,虽然现在很少人愿意再花钱修补衣物,但他还是守着“上海荣记”方寸小铺,40多年来靠着好眼力让衣物回春,现在还没老花眼,打趣可能天生就要吃这行饭。

  萧修平见证中区兴衰

  现代人喜新厌旧,衣服更新跟流行,加上材质多元化,穿到破损不易,除非衣物价值不菲或具有纪念价值,花钱修补意愿锐减。虽然中区风光不再,但萧修平在中区继光街矗立40多年的修补衣物小铺,已成为中区古早味地标。

  萧修平说,10岁时跟着来自上海的老师傅学习缝补手艺,从此和针线结下不解之缘,生财工具就是一根锈花针;裤子、裙子、丝袜,不管破了多大个洞,靠着抽寻衣物或丝袜本身多余的丝线,在锈花针穿针引线下,仔细依照丝线的经纬编织,破洞回春,看不出修补痕迹。

  萧修平从年轻就在台中市中区继光街以织补为业,养活一大家子,现在已届退休年龄,还是天天固守工作岗位,很多老客户仍然会找他帮忙,大男人拥有一双巧手,让“开口笑”的衣物重现风采。

  64岁还未被时代淘汰

  萧修平说,修补生意最好的60年代,刚上市的丝袜,透明感又有修复美腿效果,被称为“玻璃丝袜”,能穿丝袜的女性大都是家境优渥或爱美的女性,一双丝袜售价不便宜,不小心勾破,丢掉很可惜,就端赖萧修平工夫。

  现在拿衣物修补的人减少,但他印象深刻的是,有名妇人将一件旗袍抱在怀里,拜托他一定要让这件衣服的破洞补好。打开这件剪裁凹凸有致的黑丝绒旗袍,和眼前老妇人发福的身材差异甚大,原来这是老妇从大陆带来的嫁妆,妈妈给的宝贝,经过岁月侵蚀,虫蛀旗袍,老妇人希望补好衣服,留作永远的压箱宝。

  珍贵小铺古早味地标

  中区继光里长吴祯耀说,老市区有很多老行业,有的被市场和时代淘汰,但萧修平的织补店继续在中区存在,是文化城的珍贵手工艺;萧修平以眼力和手艺成为“衣服的医生”,他缝补岁月过一生,也缝补很多人的心中缺憾。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作者:卢金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