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国花园版“新农村建设”不喊口号不强迫不算政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0:53 新华网

  据《人民日报》:在法国乡村采访看到许多村庄或城镇入口处竖立着一块写有“花园村庄(镇)”字样的牌子上面还绘有一朵或两朵、直至四朵花,这是“花园村庄和城镇(简称‘花园村镇’)”活动的获奖标志。

  成为环保旅游的品牌

  “花园村镇”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末,最初只有600多个有栽花种草传统的村镇发起参与。1972年这些村镇根据法国1901年颁布的“非营利协会法”成立了“花园法兰西全国委员会”。2001年该组织常设机构更名为“花园村庄和城镇理事会”,日常管理由一名主席和四名雇员负责,主要工作为“评比、大众宣传、免费信息服务”,政府几乎没有直接投入。

  据统计,截至2004年底,共有1.2万个法国村庄或城镇登记参加了这项评比活动,60%为不足千人的村镇。40多年来法国农业、乡村发生了巨大变化,农业人口减至总人口的4%,但1/4的法国人仍愿意生活在乡村。“花园村镇”活动俨然成了“法国生活方式”的象征与载体之一,成为环保旅游的品牌,也是法国乡村文化及遗产的重要“保值手段”,每年不仅吸引着大量国内外游客,还有不少外国人选择来这些村镇定居,其中尤以英国人最多。

  活动中看不见空洞的口号

  “花园村镇”活动取得的成果说明:农村人口流失和乡村萧条并非农业现代化的必然结果,其许多做法和经验值得借鉴。

  自愿参加是活动的基本原则。“花园村镇”活动走过40余年,参加评比的村镇数量在逐步增加,但以法国最小的行政预算单位市镇数量3.6万多个计算仍有2/3的市镇尚未报名参加过评比,不是它们拒绝这一活动,而是因为许多村民将美化家园视为自觉行动对评奖看得很淡。对此,协会并不强求,其耐心和韧性可见一斑。

  视活动内容、效果及可持续性为其生命力。40多年来法国政府不知换了多少届,但“花园村镇”活动的非营利性质和公益性目标却始终未变。每年获奖村镇除得到一块标志牌外还被列入协会的免费导游册中,活动中不见空洞的标语口号也不与地方官员政绩挂钩。

  尊重村民首创,不求整齐划一

  尊重各地风格、传统和村民的首创。参观了法国东南西北几十个“花园村镇”,却未发现两个雷同的村庄,除村镇管理部门依法建设的公共道路、水、电和垃圾处理设施外,也未发现有村镇大兴土木,因急欲获奖而修建整齐划一的住宅、广场喷泉等工程。这一方面要归功于活动评比标准,同时也反映了法国人讲求实际和标新立异的个性。

  随着时间的推移,“花园村镇”活动的内容与形式日渐丰富。如评比之初只限定在园艺方面,而现在园艺仅占评分内容的55%,村镇生活、环境保护、群众参与程度等则占45%。“花园村镇”的这一成功做法已得到欧洲其他国家的认同,在法、英两国的倡议下,12个欧洲国家也成立了“欧洲花园美景协会”,评比活动已开始推向全欧洲。

  新华社信息电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