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免费读师范面临双重道德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1:08 云网

  石敬涛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谈松华在日前一次演讲时透露,国家正在酝酿在教育部直属的六所师范院校中重新推行师范生免费制度,希望借此吸引优秀的贫困大学生未来从事教育工作,为未来的骨干教师培养储备资源。(10月25日《新京报》)

  免费制度设计的一个基本思路是,通过对于特殊专业实行不同的政策,平衡公民教育投资与将来就业回报的对等,从而实现对该特殊行业进行人才扶持与储备。如果单纯从该视角看,的确是个好构想。

  然而,一个成熟的制度应该是全方位均衡与取舍,而不是单向度和一维视角的顾此失彼。“免费读师范”,这种以裹挟公民人身自由选择为代价和基点的公共政策,将面临很大的道德风险与合法性危机。

  毕竟,这是一个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尊重公民自由选择的社会,“挟免费以令选择自由”的做法,与时代趋势背道而驰。其实,前几年的师范专业,对其就业限制也是很严格的。考取了师范学校,就意味着就业的范围只能当老师。然而,事实情况却是,面对社会其他“更好职业”的诱惑,很多师范生想尽一切办法和手段跳出“教育”。而现在 “免费读师范”将同样面临这个问题。限制的宽松,容易使制度流于形式,限制得过严,师范生就会像现在大多数大学生一样,无非扔下档案远走高飞到大城市闯江湖而已。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师范免费”的制度运行成本,可能将高得难以付诸实施。

  另外,这种以“免费读”为诱饵的制度设计,是以对当前过高大学学费的默认为前提的。现实是,近10年间,我国大学学费猛涨约20 倍。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在不合理高学费衬托对比下的“免费”,显得不太“厚道”,甚至这种“免费”还将间接地加剧公众对于当前大学教育学费过高的进一步不满。而很多公民“免费读师范”,很可能是不堪高额大学收费窘境下的无奈与违心的选择,而不是出于对教师职业的真心向往与追求。

  由此笔者认为,事移时异,事过境迁,现在重走“免费读师范”的老路,充满了功利主义的双重不道德,尚需细细斟酌、谨慎出台。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