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圆桌·女博士卖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1:30 上海青年报

  “出售时间,每小时50元。”在淘宝网的个人店铺中,一则出售时间的广告引起了广泛关注。记者联系发帖者发现,这是一位名校的女博士,她希望“出售”时间来陪外地游人“吃喝玩乐”。

  (《北京晨报》10月26日)

  >>支持

  女博士卖时间无可厚非

  □吴应海堂堂博士竟然出售时间陪人吃喝玩乐,此帖一出,非议一片。有人说,如果只是陪人玩,读博士有什么价值?博士生应该做些更有意义的事儿。也有人说,博士出售时间陪人吃喝玩乐,这有些过了。博士虽然也需要生活,但作为精英教育的对象,作为中国的高级人才,更重要的是把专业搞好……这些话听起来似乎不无道理,但是我却要说,女博士“卖时间”无可厚非。

  这则出售时间的广告,说白了就是征个外地朋友一块吃喝玩乐,为自己以后外出游玩创造条件,这种时尚的互助旅游形式,当下越来越受人欢迎。女博士也是人,其他人可以做,她们同样可以。

  首先,女博士“卖时间”陪人吃喝玩乐没有触犯任何法律,这事光明正大的,何罪之有?其次,女博士出卖时间并不单纯陪人吃吃喝喝,她从小生活在北京,对北京很熟悉,可以给客人提供相关信息;她性格开朗,可以给结识的新朋友带来快乐;她是很多美食论坛中的活跃分子,对吃应该说有一番研究,可以让客人在北京吃出“品味”,吃到实惠……一句话,她的服务是有“技术含量”的,与导游差不多,与其他方式的勤工俭学无异,我们凭什么指责她呢?再有,女博士出卖的只是空暇时间,她并没有“乐不思蜀”,荒废自己的学业。

  其实说宽一点,我们哪个人不是在出卖自己的时间赚钱维持生计,养家糊口,凭什么你卖得,女博士的时间就卖不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挣钱方法,只要不违反社会公德,不干违法乱纪的事,我们谁也无权去干涉别人的私生活。

  >>反对

  如此“贱卖”让人悲哀

  □殷建光女博士卖时间卖出了博士本人之悲哀。

  时间如金,对于我们任何人来说,时间都应该是十分宝贵的财富。作为博士学生,应该抓紧时间,积累知识,提高能力,努力为社会做贡献。时间对他们来说,应该是十分珍贵的,怎能出卖呢?这种出卖本身折射了一种素质问题。我们的博士把其宝贵的博士求学时间以吃喝玩乐为交换来出卖,实在是一种贱卖,让人感到悲哀。

  同时,这也卖出了博士教育制度的悲哀。

  从报道中我们不难发现,这个博士还是个准博士,是正在学习中的学生,然而,他为什么能有时间拍卖呢?这说明我们的博士教育制度似乎太宽松了。

  目前的博士教育现状几乎是理工科博士读博期间大多在给导师打工,而社科类博士由于导师科研项目少,读博期间只是自行读书,学校缺乏管理,很多博士在读期间做与自己专业无关的兼职。在这种博士教育体制下,就造成了大批低水平博士出炉。女博士无事卖时间正是此现实的注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