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推子”之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1:30 上海青年报

  ■文/蓝蓝

  父母回山东烟台大沙埠村省亲,半个月后回到家时告诉我:推子死了。

  推子临死前躺在病床上,看着她67岁的老姐姐说:“姐啊,我死了谁给你洗衣裳?谁和你做伴儿啊?”

  推子是村里的一个傻子。

  小时候,总看见推子站在门口,嘿嘿傻笑着,看到谁家媳妇有事儿忙,就把孩子接过来抱着哄,在怀里小心地颠啊颠啊,口齿不清地哄孩子玩儿。推子力气大,就有人把她呼来唤去使,连我小小年纪也会指使她:“推子,我命令你过来跟我玩!”她就赶快跑过来。我不明白的是,姥姥听到了就会骂我一顿,说:“没良心的小玩意儿,谁都敢欺负推子!”

  推子长得黑,粗壮,穿的衣裳都旧的。我喜欢看她那双大眼睛,睫毛很长,不论看到谁都会笑嘻嘻的,要是有男的和她说话,她就会羞涩地低下头。这种神态到她五十多岁时一直如此。村里人经常跟她说:“推子,给你介绍个对象吧?”她恼了,知道别人取笑她,说:“俺才不要!”是啊,谁会娶她?

  我从两岁起,总是跟推子玩儿。她陪我堆沙子,陪我捉蚂蚱。还有一次她带着我走了很远,穿过村边的树林子,跑到南山脚下的桑树林中,给我摘桑椹,还摘了几个蚕茧,那时我第一次知道蚕茧什么样子。我们还经常去掰青苞米,采乌梅吃,弄得嘴上脸上黑乎乎的。外村的人问我姥姥:“你把孩子交给她,放心吗?万一把孩子弄丢了、出什么事儿了怎么办?”

  我姥姥淡淡地说:“没事儿,我愿意。”

  好像推子比谁都聪明,叫人放心。

  村里有什么事情,大家争来争去,最后,有人说:推子也看见了!就都跑去问推子,因为推子不会撒谎。

  五年前我回老家,带着我的孪生女儿。推子在街门口看见了,老远就笑得睁不开眼,伸手就把孩子抱了起来。见她乐颠颠的样子,我恍惚又看到了年轻时的她,抱着我在村里到处转悠。一转眼的工夫,推子老了,有了白头发,有了皱纹。

  虽然我离开烟台很多年,上大学、调工作,经历了很多人和事,但不知为什么,我单单会经常想起她,每次老家来人我都会问问:“推子怎么样了?”

  我的父母这次回山东探亲,回来告诉我的第一件事就是推子死了。说这话的时候,两位老人不胜唏嘘哀伤,似乎死的不是一个傻子,而是我们家里的一个亲戚。

  胶东很早就实行了火葬,村里有人去世,都把骨灰供到了村外特意建的灵堂中。但不知为什么,推子的两个侄子把她的骨灰抱到村边里夹河的大桥上,一扬手撒进了滚滚河水中。这个举动让村里人议论纷纷,说什么的都有。

  我想起一部外国小说《黑夜的终结》中最后一句话:终于结束了,那漫长的黑夜。

  早在十年前我曾在一篇文章里专门写过推子,我小姨回家念给推子听,推子又惊又喜,有点不相信地憨憨笑了。这次,我父亲叮嘱我:“你写过很多人,很多大人物、大名人。但是,你一定要写写推子。你知道推子死了全村人都说什么?———一个好人死了!”

  推子死了。这个世界上还剩下一个苦命人,她为了照顾这个被别人视为累赘的傻妹妹,担心她受人欺负,立誓一辈子不结婚嫁人。她就是推子的老姐姐。

  直到今天我才知道,推子活着的时候,有一个几乎没人知晓的名字:吕家推;山东烟台市西郊大沙埠村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