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河之水天上来 分到各省区市有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1:33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0月26日电(记者林嵬、王汝堂)黄河是中国北方唯一横贯东西的巨川大河,虽然水量只有长江的十七分之一,但却是我国北方最大的供水水源。宝贵的黄河水是怎样在各省区市间进行分配的呢?

  据黄河水利委员会水量调度局局长安新代介绍,黄河是中国大江大河中第一个进行流域初始水权分配的河流。早在1987年,国务院就批准了《黄河可供水量分配方案》。该方

案采用的黄河天然径流量为580亿立方米,将其中370亿立方米的黄河可供水量分配给流域内9省区及相邻缺水的河北省、天津市,分配河道内输沙等生态用水为210亿立方米。

  在各个省区市,分配可用水量最多的是山东省,每年70亿立方米;内蒙古以58.6亿立方米居第二,最少的是四川省,仅0.4亿立方米。其他沿黄省区的分配水量为:青海14.1亿立方米 、甘肃30.4 亿立方米、宁夏40亿立方米 、山西43.1亿立方米、陕西38亿立方米 、河南55.4 亿立方米。黄河流域外的天津和河北共分得20亿立方米可用水量。

  为了管理好、用好黄河水,1999年,国务院授权黄河水利委员会统一调度黄河水量,黄委会依照各省区市用水权,每年按“丰增枯减”原则对用水统一分配。

  今年8月1日,国务院《黄河水量统一调度条例》正式实施,从而确定了黄河水量分配方案的法律地位。(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