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别忘了你小时候也曾向邻居要过吃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2:00 光明网
李振忠

  10月21日《华商报》报道:6年前,他把从他7岁时就守寡的老娘接到身边尽孝;6年后,他却在一个秋夜,用镢头砸向了已84岁高龄的老娘,并将奄奄一息的老娘抛弃路边,致其死亡。20日,涉嫌故意杀人的周从武被西安市未央警方刑事拘留。

  亲子杀母,天下最残忍最令人不齿的犯罪行为,这样的悲剧上演于人间,笔者为这样的悲剧而愤然落泪。

  周从武并非生来的不孝之子,这一点是肯定的,因为他尚且知道接老母到身边并为老母尽孝,但周从武后来又绝对变成一只人间禽兽,禽兽尚且知道反哺,周从武岂不是连禽兽都不如?

  这起悲剧起因为何?不过是母亲饥饿之后向邻居家要了点食物而已,而任何一个饥饿者都会有这种本能,周从武没有照顾好母亲,没有给她老人家准备好早餐、午餐,却反而怪罪老人向邻居家乞食,并进而感觉老娘所为很让自己丢脸,究竟是错在老人还是错在自己,这不是一目了然的是非吗?周从武却因为这样一个不能成立的理由让自己的母亲惨死于自己的镢头之下,你还有没有半点人性?

  一个人终有一老,老来终究是要变得迟钝的,并且会丧失劳动能力,在子女的眼里,往往成为碍事的累赘,但是,任何生命终究是要走过这样的自然衰老过程的,这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作为人类,我们应当学学自然界中的乌鸦,乌鸦再怎么难看,再怎么不令人喜欢,但它们却有一颗普遍的孝心,当老鸦老得没毛了的时候,小鸦都要尽孝,像当年老鸦对待它们一样对待自己的母亲,而像周从武这种人,则完全没有了反哺之心,尽孝之心,反而具备了一颗恶毒之心,禽兽不如之心。

  周从武的母亲有错吗?如果说这就是周从武下毒手的起因,那么,请你周从武想想自己的小时候,即便是在自己刚刚吃过饭的时候,也会向邻居家要吃的,这几乎是每一个孩童都曾做过的事情,这无所谓丑、也无所谓美,天性使然,你的母亲是怎样对待你的?我想顶多只是教育你两句而已,或者是回家给你做了一顿比邻居家的饭更好吃的饭来满足你的口腹,想想你迈着蹒跚的脚步,小手被自己的母亲温暖的手攥着蹦蹦跳跳地走在回家的路上,你的母亲恐怕连一句怪罪的话都没有说过,星转斗移,母亲老了,其实她和你小时候的心理都有相似的地方,即便她做错了什么,也应当温言相劝,怎么能一镢头将其送上了黄泉路呢?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在尽孝尽得不耐烦的时候,都应当想想我们的小时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