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贯彻科学发展观与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3:47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案件曝光台地方周刊

  三、通过制度建设进一步实现人民群众在科学发展中的主体地位

  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进一步改革完善党的制度和其它有关的各项制度,尤其是监督和制约方面的体制机制,是坚持人民群众在科学发展中的主体地位的重要保障。邓小平同志很早就指出:“我们过去发生的各种错误,固然与某些领导人的思想、作风有关,但是组织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问题更重要。这些方面的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⑧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制度创新、制度设计和制度安排问题,以制度创新为动力,促使人民群众在科学发展中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在实践中,尤其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制度建设:

  其一,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政治层面的制度。在坚持党的基本方针路线的前提下,进一步改革完善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和其它制度、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靠民主、靠法制解决和决定重大问题,坚持使党的主张经过法律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使党的主张和人民的意志相统一;改革完善干部任免制度和民主程序,使干部的去留由人民选择,权力的更替由人民决定;建立和完善那些确立并规范权力关系、地位关系、利益关系等重大政治关系的各种制度,着力完善“领导干部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一致性”体制机制,把处理党群关系的基本准则用法律和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地位和权利。

  其二,进一步改革和创新经济社会层面的制度。要大胆突破经济社会领域各种束缚人的全面发展的条条框框,使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得以充分的释放和发挥。一是要把企业制度改革推向深入。通过深化企业制度改革,使职工对企业的重大决策和发展拥有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和监督权,能够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愿意,充分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真正成为企业和社会发展的主人。二是要进一步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综合运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大分配调节力度,规范收入分配秩序,构建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社会收入分配体系,整体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三是要加快教育和人才制度改革。我国人口众多,但接受中、高等教育的平均水平却比较低,影响到人民群众推进发展的主体作用的发挥。特别是我们已经进入了知识经济时代,人民群众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贡献需要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为此,我们要从改革落后的教育体制入手,调整和优化教育结构,建设学习型社会,积极培养大批具有较高素质的劳动者。同时,注重抓好各个层次人才的培养和使用,既大力培养中高级人才,为他们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社会机制和社会环境;也大力培养各类基础人才和实用人才,为他们发挥一技之长提供广阔的空间和舞台。要通过教育和人才制度的改革,使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得到长足提高、能力和水平得到充分发挥,更好地充当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此外,还要加快其它相关各项制度的改革步伐。以制度的改革完善来最大限度的实现人民群众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

  其三,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督机制。监督是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民主的本质表现,是坚持人民群众在科学发展中的主体地位的可靠保证。在实际工作中,这种监督的主要对象是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监督的重点内容是看党的各级干部是否按照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的要求实践党的群众路线,是否正确使用人民赋予的权力,是否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开展工作、创造政绩,是否一心一意为人民着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当前,要从这么几个方面来建立健全保障人民群众主体地位的监督机制。一是要形成综合监督体系。建立起一个由各级立法机关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社会团体监督等组成的监督框架。二是要完善考核监督机制。改革对党员干部的政绩考核制度,建立起一种科学、全面的政绩考核办法,重点考核党员干部的施政行为有没有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施政结果有没有给人民群众带来实惠、施政表现有没有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通过优化政绩考核来增强各级党员干部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的意识。三是要建立监督公布制度。区别不同情况,采取多种形式,在一定范围内或者向全社会公布监督党员干部贯彻科学发展观和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的情况。

  总之,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的关键在科学发展,而实现科学发展的主体力量是广大人民群众。贯彻科学发展观,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确保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才能真正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只要我们毫不动摇地在科学发展中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我们就能不断强化人民群众的主体力量,有力地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新的伟大成就。

  参考文献:

  ①《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红旗出版社,第36页

  ②《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一版第二卷,第118页

  ③《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第790页

  ④《邓小平文选》第二卷,第368页

  ⑤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01年7月2日《人民日报》一版

  ⑥胡锦涛《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2003年7月2日二版

  ⑦《邓小平文选》第1卷,第218页

  ⑧《邓小平文选》第二卷,第333页

  【1】【2】【3】

  

贯彻科学发展观与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3)

中共赣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潘昌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