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泰国搜捕“在逃鳄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4:43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泰国记者 吴若蕾

  无数鳄鱼游上岸 当地百姓吓破胆

  

泰国搜捕“在逃鳄鱼”

  在泰国乌泰他尼省的一个鳄鱼养殖场里,为了防止更多鳄鱼在洪水中逃窜,工人们把鳄鱼拖到卡车上转移到别处

  进入10月的泰国可谓天灾不断。“象神”台风刚过,泰国湾开始涨潮,海水沿湄南河倒灌进曼谷市,全国半数省份长期受洪灾,50万人因水灾染病……但这还不算最糟糕的,目前泰国民间议论最多的是:究竟有多少条鳄鱼借水灾之机逃出养殖场、来到百姓的身边?

  泰国渔业厅指出,趁涨水期间逃离养殖场的鳄鱼主要集中在泰国中部一些省份。泰国的鳄鱼养殖业非常发达,全国共有18个正规的鳄鱼养殖场,但中部地区却有不少私人经营、没有营业执照的“黑场”。这样的养殖场防盗很严,防洪却不怎么样,水灾一来,水漫鳄鱼池,无可计数的鳄鱼“随波逐流”到了野外。

  渔业厅厅长查拉塔达说,这些人工饲养的鳄鱼几乎没有自行捕食的能力,因此在野外找不到食物时,很容易攻击人类,而且它们不熟悉野外的环境,误闯误伤在所难免。查拉塔达说,逃走的鳄鱼根本没法统计,官方只能说“数量很多”。他建议灾区百姓晚上最好别出门,因为鳄鱼平时栖身水中,只有眼睛和鼻子露在水面,夜里很难发现,人类易受攻击。

  目前,泰国正规的鳄鱼养殖场均已经搬迁到地势较高的安全地带,而非法养殖场则仍处于乏人管理的状况。为了应付“鳄患”,泰国不少地区组织了“灾民自卫队”,由青壮年集体出动,带上土枪、绳网、电棍和钩索,四出追捕“在逃鳄鱼”。还有一些富户为求平安,出钱招募“鳄鱼捕手”给自己的领地清除鳄鱼。因此,几乎天天都可以在泰国报端见到关于又逮住几条鳄鱼的新闻。

  泰国最大的鳄鱼养殖基地——春武里府“是拉差龙虎园”里的鳄鱼存栏量保持在10万只左右。该园经理说,鳄鱼在养殖业中算是“一本万利”的物种,只需吃些腐食即可成长,其间除了挤踏基本不会病殁,喂到4岁就可宰杀剥皮,正好可以做一只女式皮包。而且鳄鱼浑身是宝,肉可以高价卖给食客,牙可以以一颗20元人民币的价钱卖给游客当纪念品,血可以制药,即使是夭折的小鳄鱼也被砍下头脚做成钥匙链卖。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