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办学前班能否听听孩子的心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5:03 云网

  □何必(北京媒体从业者)

  在回龙观的一个居民楼里,一个小型的互助式学前班悄然出现。家长不为赢利,就是想换一种方式培养孩子。课程设置有书法(软笔)、经典诵读、语文、数学、体育(每天都有);生命教育、儿童文学欣赏、美术、戏剧表演、音乐、综合实践(一周一次);科学和手工(一周两次)。下一步还计划开设英语、围棋和武术课程。而老师也是家长们千挑百

选聘请的。对于这种别出心裁的教育模式,其他家长有的赞成,有的并不认可。(昨日《新京报》)

  这则新闻让我想起了儿子上幼儿园的经历。2001年,我带着孩子到挪威探亲,并联系到奥斯陆的一家幼儿园,那里的幼儿园对新来的孩子可以由家长陪同适应些时日。幼儿园里,闹闹(我儿子的乳名)是惟一的外国人,为了他的到来,幼儿园特意在墙上张贴了有关中文比如马马虎虎之类俚语的英语翻译,并向所有人通告,一个来自中国的孩子将要到来,还有不少有关中国的介绍。

  我带着闹闹每天到幼儿园去适应,那时候他一句挪威语都不会,与周围那些金发碧眼的挪威小孩比划着。

  等到他可以独自去幼儿园没两天,闹闹对我说:“你晚点来接我好不好?”

  闹闹在北京也上幼儿园,每天早晨让他去幼儿园是个非常艰苦的事,他总是会软磨硬泡不去幼儿园,大人则或蒙骗或气急败坏强制性要送他去。按理说,由于租房地点的变化,他也换过几个幼儿园,每到一个地方他都迅速成为中心人物,凡是幼儿园有文艺演出他都会当主角,应该很喜欢幼儿园,可实际上不是。一次,闹闹在幼儿园睡午觉睡不着,坐在床上拿着枕巾甩着玩,甩到了邻床上,结果被强迫到盛夏的院子里罚站。当时幼儿园大门洞开,如果有人进去把孩子拐走,后果不堪设想。

  我担惊受怕,只能告诉他睡不着也要装睡,要不然麻烦可就大了。每天去幼儿园接孩子,当大门轰然开启,看到孩子解放了一般地跑出来找各自的家长,总感觉对不住孩子。

  挪威地处极地旁边,冬天黑得很早。我去接闹闹天早就黑了。经常能够看到,大雪纷飞(挪威下雪很频繁)的院子里,影影绰绰星星点点散布着很多黑点,走近一看,都是孩子在院子里玩耍,一个男职员(那里不叫老师而直呼其名,而且有很多男性义工,对孩子的性别教育很有助益)在雪地里做马或者狗,三个孩子骑在他身上乐不可支,闹闹就是其中一个。

  我问闹闹,为什么喜欢在挪威上幼儿园?他说,那里的大人可以随便让揪头发拽胡子,可以拿幼儿园的玩具回家玩,可以……2002年我回国前夕,对闹闹开玩笑说要带他回中国,他坚决不从。

  我认为,孩子有获得快乐、幸福童年的权利。家长既然选择了要孩子,就必须承担起为孩子提供快乐的义务,不能把自己对成功的追求折射到对孩子的期望上,剥夺了孩子的快乐幸福。而实际上,很多时候我们在一厢情愿地用成年人的经验来决定孩子们的生存环境。现在如何办学前班已经有那么多的争议,但我们还没听到孩子的声音。童言无忌,我们希望能够听到太多孩子真切的感受和评价,这远远不是我们这些成年人能够代替决策的。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