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行改装车 年审难通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5: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天鸿 通讯员闫海滨)孙先生最近遇到了麻烦,他改装了自己的爱车,但去车管所申请年审时却被告知与登记不符,不予以年审,唯一的办法是再花钱改装回原状。据悉,类似孙先生这样的情形还不少,为此交警部门提醒车主:如要改装车辆的车身颜色、更换发动机和车身或者车架,必须事先申请变更登记。

  部分车主热衷改装爱车

  为了体现自我、追求个性,很多市民热衷通过改装让自己的爱车酷起来,或者给爱车改颜色、喷镀图形图案、安装尾翼变得更“靓仔”,或者加装大口径排气管,乃至改装或更换发动机提升车辆性能,驾驶时更“爽”更“快”。

  记者以单位面包车打算改造成更气派的商务用车为由,隐性采访了莞龙路的一家汽车修理厂。

  该厂工作人员说,改装汽车技术并不复杂,就是改发动机也不是难事,而且可以按照客户的要求来做,完全体现客人的想法,“花个千把块钱就能让自己的车上档次,谁不愿意啊?每天都有好几人来改的”。他告诉记者,改装费用不高,改变全车车身颜色一般1000~2000元就可以了,改装汽车内饰的费用则因材料的质地、档次、品牌等差别较大,少则数百元多则上万元,如果整个升级发动机的费用则一般都比较高。当他见到记者有些犹豫时,便声称他们工厂技术过硬,“保证交警看了都没得说”。

  四个部件不能随意改

  那么,事情是不是真的像他所声称的那样,改装后能过交警的关口呢?

  孙先生就是“改车一族”中的一员。几个月前,他到一家汽车修理厂,将自己爱车的车身颜色由银灰色改成靓丽的明红色,享受着爱车“乌鸦变凤凰”的乐趣。但好景不长,几天前他去车管所给爱车办理年审,却被告知车辆与登记事项不符,年审通不过,如果是改装过的话,就需要再改回去。这话让孙先生傻了眼。

  东莞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汽车车身颜色、车牌号、发动机号、车架号等都是机动车登记中非常重要的项目,并且要拍照存档,这些项目也是交警部门管理机动车、查处交通违法行为、交通事故处理工作中的重要依据和线索。而且擅自改变汽车的动力性能却未考虑到与之相配的制动、平衡等问题还会造成重大安全隐患进而可能引发交通事故,因此我国对于汽车改装有严格的限制,除了可以在不影响安全和识别号牌的情况下加装前后防撞装置(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加装防风罩、水箱、工具箱、备胎架(货车),增加内饰等外,其他都不能想改就改。

  该工作人员进一步说,车主还可以改变车身颜色,更换发动机或者改变燃料种类的,因故损坏无法修复可以更换同型号车身或者车架,因质量问题制造厂可以给车主更换整车或者更换同型号发动机、车身、车架,但要事先向交警部门申请变更登记,除此之外的其他登记事项均不得变更,尤其是不能改变汽车的型号、发动机型号、车架型号和破坏车身结构。

  交警部门提醒:违反法律规定盲目改装爱车,会给自己带来不应有的损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