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长寿带给子孙是风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5: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童辉 通讯员陈云娣)长辈们做大寿时,子孙拜寿就可以得到长辈发的一条长寿带,是为“封寿”。为此,编制“长寿带”成为东莞地区流传久远的一种民间风俗,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如今坊间已不多见。近日,记者在常平镇的一条小巷内看见了一位正在编织长寿带的老婆婆,从这位老婆婆及附近一些老人口中,记者详细了解到了东莞“长寿带”这一民间风俗。

  在自家门口,这位老婆婆正神情专注地在编织长寿带,其动作悠闲而从容。 据老婆婆介绍,她叫陈亮想,现年71岁。这门手艺是她十三四岁时从她奶奶那里学会的,此后也没闲暇时间编织了,直到她丈夫做60岁大寿时才买了织机,重拾织梳,凭借着当年依稀的记忆开始编织,至今已经织了21年。

  陈亮想老婆婆告诉记者,织长寿带其实较简单,一张长凳、一台织机,和一些材料。凳子两头钉上铁钉,麻绳两端通过织机固定在铁钉上,然后就可进行编织。通常一两个星期就可以织出2丈多。除了自家用外,不时有相熟的人来索要。

  听附近老人们说,编“长寿带”在东莞地区流传久远,至于流传了多少年,就不清楚了。“我在懂事的时候,东莞人就有编长寿带的风俗了。”一位80多岁的老婆婆说。

  据老人们介绍,以前,东莞有做大寿的习俗,老人从60岁开始,逢10年为大寿。其实也不一定到60岁就得做大寿,70岁或者80岁才开始做大寿的人也是有的。

  在老人的寿宴上,子孙后辈给老人拜寿就可以得到一条长寿带,长度为2丈多一点,寓意老人把自己的福寿分给子孙后辈,让子孙后辈个个长命百岁,多福多寿。另外,老人们认为自己太长寿了对子孙不利,所以还有“封寿”这一习俗。老人们可以在100岁或90岁、80岁时封寿,老人封寿后,子孙后辈就不可以再为老人祝贺寿辰了,甚至不能提起。

  长寿带的用途多种多样,成年男人会用来做裤带,女人用做帽带等。未出嫁的女子得到长寿带后要好好保存,待到出嫁时就放到一个随嫁的木箱内,名曰“贴笼”。这个木箱,东莞人叫“仔兜”(兜意思为“窝”),寓意着“带子,带子,带来儿子。”另外,外孙出生后,做外婆的也会送上长寿带,用作婴儿的裙带和围裤带。

  随着东莞经济的飞速发展,坊间不多见编织“长寿带”了,年轻一代更是鲜闻此事。如今长寿带已渐渐在东莞淡去。在市场上的商品琳琅满目下,人们已经逐渐忘记了这些习俗。

  在现在人的思想里,“与其花长时间去编织一条带子,不如直接买上一套精美的衣物。”常平本地年轻女子陈小姐如是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