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川南江: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人大来了年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5:26 人民网

  人民网10月27日讯“此次县乡人大换届的最大亮点,是不少年轻人进入了人大战线。就拿乡镇人大主席来说吧,35岁以下的年轻人就有41人,这使得人大队伍的年龄结构、文化层次都有了较大改善,人大队伍犹如进行了一次大换血!”

  这是近日,四川省南江县人大常委会分管人事代表联络工作的副主任文德华向我透露的有关换届的最新信息。一次正常的换届,补充些新鲜血液原本无可厚非,但以老资格居

多的人大队伍,一下子涌进这么多年轻而富有生气的面孔,便不得不说是一件令人振奋的新鲜事了。

  出现这种结果,文主任告诉笔者,一是因为随着民主法制进程的加快,选民的人大意识、选举意识在逐步加强,民主的理念已在普通百姓的心中生根、发芽;二是大批年轻人的参政意识逐步增强,他们不再认为当人大代表是荣誉,干人大工作是闲职,而将干人大工作同实现人生价值紧密地结合了起来;三是此次换届过程中,该县严格按照《选举法》和《地方组织法》的规定,积极调动选民发挥民主权利,并充分尊重选民意愿,将他们心目中的理想人选依照法定程序选举了出来,摒弃了“上级定人,选民划票”的做法,从而为年轻优秀人材的脱颖而出搭建了平台。

  对于此次自己能够当选为乡人大主席,27岁的成高掩饰不住心头的兴奋,他刚当选为兴马乡专职人大副主席,一张稚气未脱的“娃娃脸”上写满青春和朝气。采访中,小伙子兴致勃勃地告诉我这位“老人大”,自己之所以选择当专职人大副主席,是因为他通过对我国现行国家政治体制的了解和思考,觉得今后人大工作将会变得越来越重要,在这种岗位上工作,对自己以后的工作经验和能力将是一次重要的积累、培养和锻炼机会,因此在此次换届选举中,他不顾朋友和家人的劝阻,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竞争这个岗位,且怨无悔!

  31岁的女干部何敏,是和平乡刚当选的专职人大副主席,在组织提名其为人大副主席候选人期间,她便干上了人大选举的有关业务工作,由于人年轻,又是女同志,当时对于她能否胜任这一工作,乡里的许多同志还持怀疑态度呢,小何自己心里也没有底儿。在参加了几次县里组织的选举业务培训后,她逐渐认识到人大工作是一项政策性、法律性和程序性极强的工作,为不出任何纰漏,她严格按规程操作选举业务,将各项工作开展得井然有序,不仅使该乡顺利地完成了选举任务,而且小何的工作劲头和能力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这让她在新一届乡人代会选举上,以高票当选为该乡人大副主席。对此,小何感慨地说,以前只认为干人大工作是一个闲职,没多少具体事务,可现在通过这么一实践,我明显感到自己肩头的担子很沉,因为干人大工作不仅有许多实实在在的具体事务要做,而且这些事儿关系一个地方政权的稳固,和一方百姓意愿的真实表达,更是公民法律素质和民主意识提高的重要保障。你说,这重要的岗位,我不去认认真真地研究学习提高,行么?!

  高塔乡新当选的23岁县人大代表黄兰惠,是此次换届后,该县人大代表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小黄是从卫校毕业的中专生,也是当地的一名赤脚医生,平时乡邻们都来找她看病,所以她人缘儿极好,再加上接受过中等职业教育,对一些事情的认识和理解也比乡邻们有见解,由此成为大家公认的能人,大家有个啥事儿,都喜欢找她聊聊,倾吐倾吐心里话,一来二去,不仅小黄对大家的情况熟了,而且大伙儿也认为小黄是一个值得信赖,能代表大家意愿的人。于是,在近期举行的县乡人大代表选举中,大家将手中庄严的一票投给了她。对于自己这么年轻就能当上县里的人大代表,小黄腼腆地对笔者说,自己可是一点思想准备也没有,不过,她将会利用自己年轻这一优势,努力学习人大有关知识,把大伙儿交给自己的任务完成好!

  人大队伍来了年轻人,因年龄到点即将卸任的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道先高兴且不无感慨地说,这不仅是民主意识的影响在基层群众心目中不断扩大的具体展现,也是人大工作的希望之所在。作为“老人大”,我们真心地希望这些人大新兵,能及早地成长提高起来,真正成为人大工作的行家里手,为把人大工作推向一个新台阶而贡献青春和汗水!(王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