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别让伪民意沦为欺上瞒下的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6:50 四川新闻网

  为挪用移民补助款,甘肃永靖县盐锅峡镇部分干部竟然炮制虚假的“民意表”,称大部分群众同意将这些后期扶持资金用于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来自《兰州晨报》10月24日的报道说,这份虚假的“民意表”伤害了当地一些移民的心,引发了一场冲突,在当地造成恶劣影响。

  民意之所以被一些人伪造,从一个侧面说明现在各地越来越重视民意了,尤其

是涉及民生的事情,谁也不能忽视民意的力量。这是大势所趋,是好事。

  如今,大到事关全局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的制定,小到某地某项具体工作的实施,诸如公园门票能否调价,烟花爆竹何时何地燃放合适,城市发展能打出什么样的“名片”,等等,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事,往往都要以召开听证会、让市民投票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百姓的意见。应该说,从民主管理的角度来看,尊重民意、吸纳民意非常重要,是民主建设的一大进步,是政府提升服务管理理念的表现。

  可是,再好的经,若让某些“歪嘴和尚”来念,也可能走了调儿、变了味儿,甚至后果不堪设想。民意,作为上级部门进行科学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如果不能确保其真实性,那么,它就难免会成为某些人利用的工具,可能成为一些人牟取私利的挡箭牌、遮羞布。

  为了挪用移民渴盼的移民扶持资金,有人竟然刻意伪造虚假的“民意调查表”,将移民扶持资金用于当地的基础建设,便是一个典型例证。在此事件中,所谓的民意实则是被亵渎和践踏了。

  民意是什么?民意就是民心,就是人民所想,百姓所愿,表达的是人民群众的意志、意愿和意见。民意的灵魂是真实,一是一,二是二,来不得半点虚假。尤其当民意与“官意”不一致时,能否理性分析民意、尊重民意、保障大多数百姓的利益、科学决策,就成为对相关部门及决策者的考验。

  而伪造民意者,一方面不敢公开与民意对着干,另一方面,又想打着民意的旗号,干些符合自己意图的事。这样的伪民意,会让听取民意这种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渠道失去它本身应有的价值。而打着伪民意行事,更可能破坏相关部门与领导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动摇百姓对相关部门的信任———如此伪造民意,置百姓意愿于何处?置百姓利益于何处?

  确保民意能真实地、不变形地传达到相关决策部门,需要有好的制度保障。为了得到真实的民意,必须畅通民意表达的渠道,透明民意表达的过程,公开民意表达的结果,以防民意被一些人暗中操纵。

  伪民意绝对带不来真民主。我们必须让真实的民意说话,不能让伪民意沦为某些人欺上瞒下的工具。

  [作者:孙广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