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甘肃临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6:53 人民网

  人民网10月27日讯10月23日,中共临泽县委正式批转了临泽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做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标志着临泽县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正式启动。

  为了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10月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就专门研究了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相关事宜,并就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学习《选举法》和省委

40号文件精神作了具体安排。先后集中组织机关全体人员专题分章节辅导学习选举法、代表法4次,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又开展了0专题讨论,深刻领会了选举法的核心内容和基本精神。在此基础上,为争取换届选举工作的主动权,针对因县、乡两级人大同时换届,在划分选区上的特殊性和在投票选举中可能要发生的问题,该县人大常委会又分别在9月下旬和10月上旬两次组织人力,对全县的人口分布情况和投票选举的有关细节问题进行了调查摸底,广泛征求了乡镇人大的意见,为搞好全县两级人大的换届选举工作奠定了基础。

  10月20日,县委专门召开常委会,讨论研究了此次换届选举工作相关事宜。10月23日,县委批转了《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做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

  根据《意见》安排,该县县乡两级人大换届工作于今年10月中旬至明年1月上旬进行。大体分为四个阶段:即准备、选民登记、推荐和确定代表候选人及投票选举、召开新一届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新一届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选举日确定在12月3日。

  这次换届选举各选区指导工作,以乡镇干部为主,每个选区要安排1名科级干部、2名一般干部组织指导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县直各选区都有牵头单位确定1名科级干部和2名一般干部组织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选举工作。为确保选举工作顺利进行,该县人大常委会又专门制定了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安排表,对具体工作提出了标准和要求,并明确了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

  县人大常委会还建议,无论是政党、人民团体推荐的候选人;还是选民联名推荐的候选人,都要列入候选人名单,进行深入了解,做到心中有数。不能把脱离群众、口碑不好的人提名为代表候选人,对在生产经营中不讲诚信、拖欠农民工工资、偷税漏税的,也不能提名推荐为代表候选人。初步代表候选人名单汇总后,县、乡镇选举委员会要征求县委组织、宣传、纪检、政法积极省、工会等部门的意见,切实把好代表的入口关。

  同时,《意见》中还明确指出要注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政治素质、议政能力、文化水平、身体素质。各选区选出的县、乡两级人大代表要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能密切联系群众,反映人民的意愿,有较强的执行代表职务的责任感和能力;有一定的文化知识,县、乡两级人大代表一般应具备初中及其以上文化程度,能起草代表议案和意见建议;身体健康,积极参加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

  据悉,近日,该县人大常委会还将组织召开全县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李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