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哪个城市广场大过天安门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7:17 四川新闻网

  马而立

  几百米宽的马路、大而不当的广场、千奇百怪的建筑,这些所谓的“形象工程”,再次遭到专家的炮轰。在25日的北京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庆报告会上,规划院总规划师杨保军介绍说,目前,全国有十多个城市,修的广场比天安门的还大。一些广场建在城市边缘,面积太大,根本没人去,甚至有农民在广场上弄点土种菜的情况发生。(《新京报》10月26日

)

  出现此种财政上超越能力,使用上价值偏低的大而无当的“面子工程”现象,唯一的解释就是官员的政绩观作祟。那么,这些官员如此爱“面子”,不妨将这些广场大于天安门广场的城市及拍板建设的书记、市长的名单公布出来,让他们由此名扬神州,也让全国人民长长见识。

  城市建设中的“形象工程”,既浪费宝贵的土地资源,又占用并不宽裕的公共财力,所以屡遭公众挞伐,成了众矢之的。为此,专家疾呼,媒体曝光,国家也出台相关政策竭力遏制,但一些官员就是充耳不闻,我行我素,一批批“形象工程”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对于这种现象,我们完全可以归咎为官员严重扭曲的政绩观。但是,目前,衡量官员在城市建设中的政绩,并不像环保、计生那样,有明显的“禁区”,有量化的指标,有“一票否决”的红牌;所以,一些官员为了政绩,更为了自己的表现欲,肆无忌惮地上一些景观性工程。

  与“形象工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涉及民生、民利的方面却根本无暇或无力顾及。比天安门还大的广场后面,可能是破旧的茅屋,泥泞的小道,早已失明的路灯。一个政府,一个官员如果连民众当下基本的生存条件都不顾,却放眼几十年、几百年搞什么“百年大计”的东西,能是民心工程?能不激起民怨?

  一个城市的建设,长远规划和群众眼下利益都应通盘考虑。过份的超前,实际上就是一种不和谐,于城市发展无益,与群众利益无益。这是一个城市决策者应该具备的素质和能力。眼下,建立健全对官员特别是“一把手”城建方面的政绩考核已迫在眉睫,在还没有好的制度安排的情况下,就应该对那些严重违反国家城建方面有关规定的城市和责任官员予以公开曝光,并严肃处理。比方说,全国这十多个城市广场比天安门的还大,就很有必要列个名单出来,否则,盲目攀比之风还会愈演愈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