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赚钱的长城成热点不赚钱的变成羊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2:30 现代快报

  【漫话天下】

  《长城保护条例》将于 12 月1日起实施。国家首次明确宣布,将对长城实行整体保护。但调查表明:万里长城的保护现状很不乐观。明长城有较好墙体的部分已不到20%,有明显可见遗址的部分已不到30%,墙体和遗址总长不超过2500公里。山西一段城墙已经成为当地村民的羊圈。

  (10月27日新华网)

  表面上看,部分村民的文物保护意识淡漠,是“城墙变成羊圈”的直接原因。但是,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如果有关部门十分重视长城的保护,跟村民讲清利害关系,大多数村民应该是通情达理的吧。因此,根本上是因为当地政府缺乏长城保护意识,导致长城管理工作缺位。

  而地方政府对长城保护缺位,是“唯钱是瞻”的短视行为在作怪。一方面,对有旅游价值的长城段互相争夺,有利可图就削尖脑袋钻,甚至搞破坏性开发;另一方面,对未开发的处于偏僻地段的长城,则互相推委管理责任,懒得管理,导致部分长城城墙消失了。

  保护长城,人人有责。但是,担负最大责任的,当属政府部门。如今,国家有了专门法规来保护长城,下一步,最需要好好学习《长城保护条例》的是地方政府。

  (胡艺 湖北 职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