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装设计和施工“分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2:30 现代快报

  【行业现状】

  免费设计多是假免费

  目前在南京家装市场,“免收设计费”的做法被广泛使用,特别在一些二线、三线家装公司经常可以看到。事实上,这种看似优惠的内容,却是这些家装公司忽悠消费者的一

种惯用伎俩。

  南京多家品牌家装公司的主任级设计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免费设计其实是一种相当模糊的做法,几张简单的图纸就能称之为设计。由于承接免费设计的设计师无利可图,为了交差就随便画几张图纸,或将以前的设计作品简单处理后“批发”给消费者,并以此收取一定数额的装修定金。如果消费者感到不满意或为此发生纠纷,家装公司就借口设计是免费的而不愿意承担责任。或称已付出了劳动,而不愿意返还定金。

  另外,免费设计还普遍存在家装公司拒绝将设计方案和图纸交给消费者的现象。由于消费者手中没有设计图纸,装修中家装公司就可以随意增减项目以达到谋利目的,并给隐蔽工程留下隐患。

  【应对措施】

  合同范本剑指免费设计

  朱炳生据此认为,《设计合同》从约定条款上明确了家装设计应杜绝概念模糊、误导消费者的免费诱惑。设计成为规范的有偿服务,并与施工分开签订合同,将对设计行为特别是免费设计行为起到很好的规范作用。

  据介绍,《设计合同》详细列举了共10条近40项约定条款。其中包括具体的设计项目、设计程序、设计收费标准和设计费用支付阶段,以及全套设计文件应包含的各类图纸、材料表和合同双方对等的权利、义务。其中特别约定,家装公司设计定金数额不得超过标的额20%,全套设计文件应包括室内平面布置图、主要立面图、设计及施工说明、各类电器插座位置分布图、电源控制线路示意图、弱电控制线路示意图、冷热水管安装示意图、装饰装修材料表等近20种材料。

  朱炳生还告诉记者,在南京目前近5000家家装公司和家装“游击队”当中,除少数品牌家装公司外,其他绝大多数在设计环节并不严格与消费者签订设计合同。不签订设计合同,消费者就不可能完全掌握设计进程,家装公司则可以在其间大玩猫腻。《设计合同》的推出,将对家装公司起到约束作用。

  【合同解析】

  “整体家装设计”首次约定

  《设计合同》中最大亮点,就是在设计项目中增加了达到“整体家装设计”要求的软装饰设计和环境艺术设计约定内容。该项约定在行业内尚属于首次。

  据了解,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已经不满足于单纯的装修设计,而侧重于装修、配饰、家具乃至居室环境艺术等方面的全套设计。在这样的趋势下,家装公司提出的类似“整体家装”“完整家居”“家居集成”等概念的整套家装服务模式开始流行起来。然而,家装公司目前推行的设计合同,大多只约定了装饰装修设计这一项内容。针对这一现状,《设计合同》除约定装饰装修设计外,还约定了包括家具、布艺、窗帘、画框、插花、挂摆件等软装饰设计,以及绿化、庭院、雕塑等环境艺术设计。该项条款的约定,为一些有能力承担“整体家装设计”的家装公司提供了依据,也为消费者选择“整体家装设计”提供了方便。

  快报记者 胡永军

  昨日,由现代快报协办,南京市装饰行业管理办公室、南京市装饰行业协会主办的“2006南京品牌家装博览会”在规划建设展览馆开幕。展会上,市工商局和市装饰行业协会发布了《南京市家庭居室装饰装修工程设计合同》规范文本(简称《设计合同》),并首次在参展的家装公司中使用。这标志着南京家装业设计和施工正式“分家”,目前盛行的不规范免费设计行为将得到遏制。

  家装设计合同范本昨首次启用

  家装设计和施工“分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