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以科技创新带动经济发展(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以科学发展增强和谐社会物质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4: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0月27日讯 记者阎晓明、王建新报道: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科技辐射能力和科技支撑发展能力,是北京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重要途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北京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278.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15.6%。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328.9亿元,增长31.6%,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47.9%。

  北京科技资源优势明显,但长期以来因条块分割、项目间缺乏关联性等问题,资源优势没有很好转化为竞争优势。为此,北京着重在企业、大学、科研院所等各种创新主体的结合上加大力度,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构建创新创业载体。同时,加快建设大学科技园和专业孵化器,目前北京地区共创建大学科技园14家,其中国家级大学科技园9家。

  科技经费投入力度的持续加大,为首都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在北京科技创新的龙头——中关村科技园区,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已达4.7%,远远高出国内企业平均水平。按照规划,到2010年,北京市全社会科技研发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将达到6%。

  通过建立科技成果转化网络,北京推动企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步伐。北京海兰信数据记录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研发、生产“船载航行数据记录仪(VDR)”为主的国际化公司。以前,这种俗称“船舶黑匣子”的VDR市场全部被国外公司垄断。经过3年多时间的研发,海兰信成功推出新一代VDR。目前,该公司的VDR产品已经占据国内40%的市场。

  随着创新成果的增长,北京技术交易日趋活跃。今年1至5月,北京市专利申请量为10087项,同比增长22.7%;专利授权4190项,同比增长7.3%。前三季度,北京市技术市场签订合同33131项,同比增长37.9%;技术交易成交额514.7亿元,同比增长88.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