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口行军锅的故事(长征精神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4:32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口行军锅的故事(长征精神赞)
我访问过一个参加长征的领导同志。在谈论了很多事情之后,说起一个关于锅的故事,令我永远难忘。为了叙述方便,我用她的口气写了下面的文字。

  你们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在长征中一口锅对于我们来说有多么的重要。我们用双脚走出了两万多里。停下来首先要做的是什么?是用热水烫脚。热水从哪里来,还不是我们自己烧?刚开始那半个多月,烧水烫脚是头等大事。然后才是做饭吃饭。

  长征出发时,我们团部炊事班用的是一个铸铁的锅。那是一个死沉死沉的黑锅。烧水,炒菜,做饭,我们都用它。队伍要出发了,谁来背这个锅就成了问题。我们的炊事班总共五个人,挑粮食炊具都有人干,锅却是谁也不愿意背。不知是谁想出个办法,谁表现不好,谁就“背黑锅”。特务连表现差的,被罚背三天“黑锅”。刚开始,还有表现差的,走了一个多月后,就没有人来了。——这就全靠我们炊事班了。我们这五个人,谁去背呢?大家都说,那就是大郭了!

  大郭其实不大,那年也就二十五岁。全名叫郭春花。她是两年前参加红军的,丈夫被白匪杀了,她就跑到了队伍上。没文化又没有什么特长,就到了我们炊事班烧火。她个子大,说话嗓门大,走路动静大,干活动作大。还有个特点,就是不会说好听的,经常是正话反说,惹别人不高兴,所以常和人吵架拌嘴。

  那天,她洗菜时把一个盆摔了,我说:“大郭,今天你背锅。”她老大不高兴,梗着脖子说:“班长,你欺负我。”

  我说:“怎么是欺负你,谁做错事谁背锅。我做错了事我背。”

  第二天早起出发时,大郭谁都不理,自己背上锅走了。

  一连三天,她谁也不理。大家背后说她闹情绪了,甚至还有人提醒我,当心她“开小差”。

  有一天,我们刚刚上路,就下起雨来,大家正在骂天气的时候,她把锅顶到头上当了雨伞 。一会儿突然下起雹子,砸在锅上,叮当作响。我们东躲西藏,她却很是得意地唱起了小曲……

  当我们走到贵州桐梓时,路上突然碰到了情况。敌人从两边包抄过来。我们边打边退。忽然,只听当的一声。就听郭春花大叫:“妈呀!”连锅带人倒在了地上。

  我想完了,她一定是……谁知过了一会儿,锅在动。她起来了。拍拍身上的土,把锅卸下来,我忙过去看,她却还是大咧咧的样子,说:“吓了一跳,你们不愿意背这锅。嘿,它还救了我一命。”

  再看那锅,被弹片崩了一个大窟窿。由于是铸铁的,已经裂了两道纹。根本不能再用了。

  到宿营地可麻烦了,没有了锅,水也没法烧,饭没法做。团长发了火,非要给她一个处分。刚好上级特派员到我们这里了解“纯洁队伍”的情况,对此事特别重视,非要查一查,她是不是故意破坏。

  她被叫去谈话。回来后一言不发。我知道,是路上碰到了敌人,她不会是故意破坏,就去安慰她,她却说:“你不用跟我说,就是你们叫我背黑锅!”她那口气,那眼神,分明是一种不被信任的委屈。

  第二天我们到了一个很大的村庄,打了一个土豪。别人在忙着分东西,我和郭春花却直奔了那家的伙房。她拿起铲子就撬下了蒸锅。这个锅是铜的。锅沿还闪闪发光。我说,这下子可好了,谁也不用背黑锅了!

  特派员却找我们几个人开会,要我们监视郭春花,叫副班长看住她,不要叫她把锅给背跑了……

  路越走越艰难了。连续一个多月,天上有敌人的飞机,地上有敌人的追兵,我们的体质也严重下降,就炊事班的几个人走起路来,也要落上两三里。

  那天,郭春花和负责监督她的副班长走在前面,我们离他们也就一里多路。忽然敌人的飞机来了,在我们的路上丢下了不少炸弹。躲过飞机,我们又匆匆赶路。当我们赶上他们时,我看到了一个永远也无法忘记的场景——山路上被敌人的飞机炸了大大小小的弹坑,来不及躲避的战友被炸得身首异处……

  我找到了郭春花和副班长。副班长已经牺牲,郭春花仰面朝天,胸前流着血。看见我过来,她喘了两口气,说:“班长,锅没有事……”

  我明白了,她是用自己的身体护住了我们的那口锅呀!我赶忙解下了她身下的锅,鲜血滴在了黄色的锅沿上……

  我抱起她说:“春花,大郭,你要挺住,卫生员!卫生员!”

  还没有等卫生员上来,大郭的手一垂,再也没有反应……

董保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