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烧菜的大厨都是隔壁邻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4:42 今日早报

  □通讯员 麻剑辉 本报记者 黄轶涵

  早报讯 糯米饭团里包着鲜美的鱼丸,上面还撒了几片茶叶,一盘清香扑鼻的“茶香鱼球”令人垂涎欲滴……昨天上午,西湖街道农家菜烹饪大赛总决赛在梅家坞举行,大部分参赛的佳肴都和茶叶有关,21名厨艺高手进行了3个多小时的角逐后,得出了名次。

  茶香糯米骨、茶香文武鱼、茶香元宝虾、茶香桂花鸡、龙井飘香鸡……光看菜名就知道这些佳肴一定和龙井茶有关。九溪村的娄红强是村里惟一的参赛代表,他烧的“钱塘三宝”足足花了一个小时。梅家坞梅乐茶楼的梅巧珍大妈当然也不甘示弱,灶台上的鱼烧得热气冲天,锅铲一翻,原来鱼身下面还藏着一只水晶蹄髈呢!这只蹄髈可是早上就炖着了。

  “茶叶是我们的特色,家家户户遍地是茶,肯定要好好利用起来。”梵村炒茶王茶庄的叶永华一边做着茶乡元宝虾一边告诉记者。据了解,比赛并没有规定要在菜里加龙井茶,但用茶叶烧菜却是梅家坞村村民家一直以来的烧菜方法。茶叶既可以起到点缀作用,使得菜看起来芬芳吐翠,最重要是茶叶还能起到去腥功效,和生姜的作用是一样的,但味道却比生姜要好很多。

  据了解,参赛选手们全都是西湖区最地道的村民,他们有的在家开茶楼饭馆,天天练艺。最后,双峰村村民童勇刚的“西湖熏鱼”和“三杯鸡”以91.5分的高分获得了特等奖,茅家埠顺顺茶楼的欧顺、梵村的叶永华获得了金奖。大赛的三大创新奖全部颁给了有龙井茶元素的“龙井飘香鸡”、“草袋茶香子排”和“茶香桂花鸡”。 西湖街道主任陈军告诉记者,举办农家菜大赛,是希望能引导本地村民自主经营,做出真正地道的本地农家菜,打响西湖农家乐的品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