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工商银行沪港同步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4:4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香港10月27日电 记者刘韬、许志峰报道:今天,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成为我国内地继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招商银行之后,第五家在香港成功上市的内地商业银行。工商银行是首家实现内地A股和香港H股同步上市的企业,其以191亿美元的股票集资额创下全球最高纪录。

  中国最大银行实现“A+H”同步上市,显示了中国银行业的市场化改革手段日益

走向成熟。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在上市仪式上说,工商银行全面走向海内外资本市场,不仅掀开了工行现代金融企业建设的新篇章,而且也开创了A股、H股同步发行上市的历史先河,创造了单只股票全球首次公开发行量的历史之最,给资本市场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活力。

  姜建清说:“工商银行拥有雄厚的客户基础,强大的分销网络,稳健的经营作风,领先的信息科技水平,在主要业务领域均在中国内地市场占据领先地位。”

  工商银行此次在全球发售353.9亿股H股,130亿股A股,A股与H股合共募集资金约191亿美元。H股的招股价为2.56港元至3.07港元,发行价3.07港元。工商银行H股股票名称“工商银行”,股票编号“1398”。

  中国工商银行27日在香港以3.60港元的价格开盘,比发行价3.07港元高出17.3%,而且开盘后交投活跃,仅3分钟内便达到3.63港元高位。到中午停盘时,工商银行股价为3.55港元,成交75.2亿股,成交涉及资金265.5亿港元。

  工商银行自发行以来,受到海内外投资者的热烈追捧。统计显示,内地A股网上发行中签率为2.03%,吸引资金规模高达6503亿元人民币,为A股历史上资金规模申购项目中冻结资金最高的项目;香港的公开发售获76倍超额认购,冻结资金4250亿港元,创港股市场新纪录。工商银行H股发行价以招股价上限3.07港元定价,是内地国有商业银行H股的最高定价。

  姜建清表示,工商银行将以此次上市为契机,以国际最佳经营管理标准为参照,将工商银行建设成具有卓越经营水平、具有强劲和可持续增长能力、具有丰厚股东回报的国际一流现代金融服务企业。

  中国工商银行在内地拥有领先的市场地位。以总资产、贷款余额及存款余额计,工商银行是中国目前最大的商业银行。截至2005年12月31日,中国工商银行的总资产、贷款余额及存款余额分别为64561亿元人民币、32896亿元人民币及57369亿元人民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