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党建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5:05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关键词】:科学执政

  ■郝欣富(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

  科学执政就是要按照执政规律来治国理政,正确处理执政意愿与执政规律的关系。科学执政的本质是“求真”,即体现执政的规律性,实现执政愿望与执政规律的有机统一。

坚持科学执政,首先必须有科学理论的支撑和指导,其次必须以科学的制度为保证,再次必须以科学的方法来落实。作为地方党委和党的基层组织来说,就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科学制定和实施符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的各项政策措施,科学开展各项活动。为此,必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省情、市情、县情,大力推进决策的科学化,努力使各项决策特别是关系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决策,符合客观规律和科学规律,贴近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这样,才能造福一方、造福社会。

  【关键词】:民主执政

  ■郝欣富:

  民主执政就是要按照人民意志来治国理政,正确处理为民执政与靠民执政的关系。民主执政的本质是“求同”,即体现执政的人民性,实现为民执政与靠民执政的有机统一。坚持民主执政,首先要在用人上充分体现民意,其次要在决策上广泛集中民智,再次要充分发挥各种社会组织的作用。要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不断完善和扩大党内民心,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

  党的十六大以及省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在省委的领导下,我省在深入学习贯彻民主集中制、健全党内民主制度和机制、充分发扬人民民主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做出了一系列新探索,建立完善了一系列制度和机制。特别通过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广泛开展促膝谈心、征求意见建议,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并制定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制度和机制。实践证明,坚持民主执政是我们党取信于民、造福于民的基础,也是我们“实现奋力崛起,建设和谐安徽”的不竭动力。

  【关键词】:依法执政

  ■郝欣富:

  依法执政就是要按照宪法和法律来治国理政,正确处理施政主张与法律意志的关系。依法执政是基本途径,其本质是“求实”,即体现执政的合法性,实现党的主张与国家法律的有机统一。综合起来,就是要实现执政方式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制化,正确处理政策与法律的关系、党委与政府的关系、权力与监督的关系。对于各级地方党委而言,就是要加强对地方立法工作的领导,从制度上、法律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督促和支持国家机关依法行政职权,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要强化宪法和法律意识,切实把党的领导纳入法治轨道,实现领导方式从主要依靠政策到主要依靠法律的转变。

  【关键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成雪奇(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政之得失,要在用人。近年来,我省各级党委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出发,按照中央总体部署,大力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针对群众反映出的组织人事工作方面的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以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和管理监督机制为重点,加大探索创新力度,不断推进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构建有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不断提高、建功立业的制度环境,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了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是一项长期任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应当重点把握以下几点:必须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全面贯彻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必须把制度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人事制度,形成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长效机制;在干部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中充分体现民主,切实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不断把那些德才兼备、政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整体推进、重点突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