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姓心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5:07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梦圆青山绿水间”

  ■本报记者林春生

  殷燕望着自己精心呵护下渐显膘肥体壮的牛群,几番感慨,几分喜悦。

  如今经营着一座拥有40多头肉牛养牛场的殷燕,2003年从铜陵市一家企业下岗,当年32岁的她,同大多下岗工人一样,也曾一度失望与迷茫。“要是能创办一个小企业,在解决自己就业的同时,也能解决部分下岗职工就业,那该多好啊!”经过一番市场调查,殷燕最后决定倾其所有,投资饲养肉牛。

  今年5月,殷燕夫妇带着卖房款以及东凑西借筹集的20多万元来到丈夫的老家——铜陵天门镇龙山村。5月21日,他们从山东济宁引进42头优质品种黄牛——西门塔卡牛,终于建起了养牛场。

  “今天的变化,一方面是自己很努力,最主要还是社会环境好。否则,我也没那么大的胆子。”“说来说去,还是党的政策好,让我们梦圆青山绿水间。”

  殷燕说,随着政府鼓励全民创业政策的进一步实施,她打算利用肉牛产生的粪便,种植蘑菇,发展沼气,利用沼渣、沼液制作肥料和饲料,发展农业循环经济,建成一座新农村建设示范农场。“我希望在改善自己生活的同时,给更多的人提供就业岗位,实现共同富裕。”殷燕说这是她的理想也是她的动力。

  “‘新农合’给我们新希望”

  ■本报通讯员李刚本报记者张敬波

  巫远高是广德县邱村镇双溪村第4村民组的农民。今年67岁的他得知记者来采访,特别高兴。因为,最近他因为生病住院,得到了2万元住院补偿。“是合作医疗救了我们全家,给了我们新希望。”说起这事,老人激动得直落泪,“没想到,我一个农民还能报销医药费。”

  2000年,已年过花甲的巫远高查出了糖尿病及高血压等并发症,家里虽然有些积蓄,可是日益增长的医疗费,还是让他感到很大的压力。为了治病,巫远高不仅用完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下3万元的债。巫远高说:“第一次住院时,还没等病看好我就先出院了。”

  2003年下半年,广德县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每人每年交上10块钱,就可享受住院补偿。巫远高成了首批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之一。“第二次住院心里就踏实多了。”他说,这一次他一直等到病情控制才出院,虽然前后花费了5万多元,但按照规定,他得到2万元的住院补偿费。

  听说省第八次党代会把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作为构建和谐安徽的举措之一,巫远高深有感触地说:“这可是为我们农民解决了一个大问题,我们老百姓以后生病再不用苦挨了。”

  “相信生活更美好”

  ■本报记者沈宫石

  如今,芜湖市鸠江区联盟村71岁的李志保、水兴芝夫妇成了全村人羡慕的对象,作为独女户,老两口现在每年每人享受720元的计划生育奖励扶助金。

  “做梦也没想到,党和政府政策好啊,真是享了共产党的福”,说起领取计划生育奖励扶助金,李志保脸上充满了笑容。

  李志保、水兴芝夫妇因为早年响应国家计划生育政策,2004年成为芜湖市首批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对象。除了享受计划生育奖励扶助金外,我们还能够定期领取当地政府发放的老保金,享受到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带来的好处。说起现在的生活,老两口笑得合不拢嘴。“我们现在是真正做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现在,老两口与女儿、女婿住在一起,过着恬静幸福的晚年生活。

  当地计生干部告诉记者,自打李志保、水兴芝夫妇享受计划生育奖励扶助金的消息传开后,村民们都说还是计划生育好。村民们的生育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省第八次党代会关于构建和谐安徽的各项举措,村民们对幸福美好的生活充满信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