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坚持科教兴皖和人才强省,努力建设创新型安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5:07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刘庆峰(科大讯飞总裁、博士):

  【关键词】自主创新

  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安徽创造”与“安徽制造”比翼齐飞是安徽的必然选择。

  在全球化背景下,经济竞争日益加剧,产品要获得合理的利润,要拥有竞争能力,必须有独特的卖点和独特的产品功能。原来单纯的同质化的制造业,已经处在利润链条的最低端,没法获得持续的跨越式发展。我们必须通过创造来提升产品竞争力,保持在竞争中不被淘汰出局。其次,自主创新是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现状所决定的。原来的粗放式发展带来环境污染、能源浪费等问题,使国家经济发展不堪重负。安徽虽然是个资源大省,也架不住过度的开发和使用,如果完全依赖资源的对外销售,实际是在花子孙后代的钱。要在原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运用新技术改变环境污染、资源过度消耗的局面。

  “安徽创造”应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升级,延伸产业链,使产品具有更多的附加值,同时降低消耗和污染。第二种类型是发展一批全新的产业来支撑全省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我们要创造出一批全新的产品,能创造绿色GDP。比如奇瑞,在关键技术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比如科大讯飞,我们在中文语音技术方面做到世界第一。

  【关键词】创新优势

  我们在建设创新型安徽方面,拥有三大优势,应以全新的视角来分析这些创新优势。

  一是科技优势。安徽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和雄厚的科研力量,合肥国家科技创新型试点市建设正在扎实推进。做基础性研究,做踏实的核心研究,我们优势比北京、上海等地强。在这里,我们研究人员的心态要好很多,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可以十年如一日地坐冷板凳、埋首研究语音技术的原因。这样的研究氛围和团队精神,离开合肥就很难找到。所以我觉得未来能真正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很可能就出自于合肥这样的地方。假以时日,50年以后看合肥,可能就是中国的硅谷之一。做两三年以后应用的产品,可能沿海地区更好;做五到十年以后会有大规模应用的产品,在合肥做更合适。

  二是资源优势。安徽是整个华东的资源中心,我安徽有资源就要围绕我来做高端的产业链和配套产业。要充分意识到,我们的资源比现钱更可贵,我们要把独有资源在竞争中所占据的独特优势发挥出来。不可再生资源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越来越值钱,一定要让它在生产资料配置、形成产业链和产业环境中发挥巨大的作用。我们要把这张资源牌明明白白地打出来。

  三是区位优势。安徽具有承东接西的区位优势,在产业的梯度转移和经济的梯度辐射中,安徽首当其冲。除了交通区位优势以外,还要有好的环境,好的机制来吸引外来经济转移和经济梯度辐射。光有高层的开放观念还不行,必须在中层、基层彻底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增强服务意识。如果环境跟不上,再好的区位优势也转化不成投资优势。

  【关键词】人才高地

  现有的人才结构有两个特点,一是研究型人才多,产业型人才少,大家都是在高校、研究院所做研究,研究成果面向市场运用的少。二是在皖培训学习的人才多,而在安徽本地做奉献的人才少,很多人才流失了。

  安徽各方面的条件很难和北京、上海及沿海发达地区竞争,但我们可以在我们的优势领域、特色领域里形成全国人才高地。有科学家头脑的企业家是画龙点睛的高端人才,我们要让更多的高端人才走到国民生产的一线来。合肥如果能有一批高端的企业家,就能以企业为主体,给研究院所提供更有针对性的研究内容,面向全省或全国来配置资源,把一个个散落在各领域的闪光点穿成一个产业上的项链,就可以把整个的人才这盘棋走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