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十一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5:39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0月27日电《国家“十一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今天发布。规划强调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放在全部科技工作的更加突出位置。确定“提升五个能力,奠定三方面基础”的未来五年科技目标。

  《国家“十一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提出,“十一五”末要基本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科技发展规律的国家创新体系,形成合理的科学技术发展布局,力争

在若干重点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和跨越发展,R&D投入占GDP的比例达到2%,使我国成为自主创新能力较强的科技大国,为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奠定基础。

  根据“十一五”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未来五年我国科技发展将重点提升的五个能力包括,一是面向国民经济重大需求,加强能源、资源、环境领域的关键技术创新,提升解决瓶颈制约的突破能力。二是以获取自主知识产权为重点,加强产业技术创新,显著提升农业、工业、服务业等重点产业的核心竞争能力。三是加强多种技术的综合集成,提升人口健康、公共安全和城镇化与城市发展等社会公益领域的科技服务能力。四是适应国防现代化和应对非传统安全的新要求,提高国家安全保障能力。五是超前部署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提升科技持续创新能力。

  规划还提出了我国科技工作的重点任务,一是集中力量组织实施一批重大专项,二是加强科技创新的基础能力建设。

  为实现“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中长期科技发展目标,“十一五”期间我国将致力于奠定三方面的基础:一是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奠定科技体制基础。二是初步建成满足科技创新需求的科技基础设施与条件平台,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奠定科技条件基础。三是造就一支规模大、素质高的创新人才队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奠定科技人才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