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弘扬长征精神,群众有三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6:00 光明网
罗天梁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会22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10月22日新华网)这次大会把今年以来开展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活动推向了高潮。通过一系列纪念活动,长征精神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人们普遍认为,长征精神没有过时,在新的历史时期,弘扬长征精神具有现实意义。

  最近,笔者参加了基层一些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的活动,强烈感受到群众对长征精神的呼唤,百姓希望长征精神在今天发扬光大,造福国家和人民。概括起来,基层群众对弘扬长征精神有三盼。

  一盼不回避矛盾,出台好政策。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改善,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但是,在经济和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也出现一些新的问题,有些问题还比较突出。譬如,随着就业人口的快速增长,就业难就是一个突出问题,有的大学生毕业后就失业,有的一家几个劳动力同时下岗,生活处于贫困状态;房地产商业化给百姓带来购房难的问题也很突出,百姓被高房价压得喘不过气来,因买不起城里的房子,原来在城市中心居住的贫困阶层逐渐向城郊迁移;上学难、看病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许多家庭,有的家庭孩子考上大学后不是高兴,而是为学费发愁,有的家庭有人得了大病,为治病就要倾家荡产。应当承认,这些问题都是长期以来形成的,有些问题也是国情决定难以避免的,因此,解决这些问题也十分困难。但是,各级政府不能采取回避的态度,而应该积极研究对策。值得高兴的是,国家在住房、医疗等方面正在研究和制定相关政策,这些政策都是有利于普通百姓和贫困阶层的。长征精神表明,只有实行好的政策才能解决面对的各种问题。期待今后有更多的解决群众利益的好政策陆续出台。

  二盼不嫌贫爱富,涌现好干部。越是艰险越向前,这是长征精神的写照。在和平建设时期,也有一些非常艰苦的环境,而在这些环境中,特别需要能够带领群众艰苦奋斗的好干部。可是,目前社会上有些干部存在嫌贫爱富的倾向,愿意到发达地区创业,不安心在贫困地区扎根,造成部分贫困地区干部缺乏和素质不高,直接影响这些地区的脱贫和发展。有的边远贫困县、乡考出去的大学生毕业后不再返乡,又吸引不来外地大毕业学生,选拔一个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干部都十分困难。贫困地区群众说得好,我们缺资金、缺技术,但最缺一个好干部。确实,一个好干部可以造福一方。期待有更多干部在长征精神鼓舞下,到贫困落后的地方去,成为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三盼不破坏和谐,过上好日子。社会不和谐,百姓就没有好日子。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有许多不和谐的因素。比如,有的地方社会治安状况长期不好,个别官员充当犯罪分子的保护伞;有的地方肆意破坏自然资源,官商勾结大发不义之财;有的地方社会风气不正,老百姓心难平、气难顺。长征精神告诉人们,我们不仅要让自己过上好日子,还要让子孙后代过上好日子。期待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让百姓过上好日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