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长征精神永远都是播种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6:00 光明网
董刚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会22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强调,7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将士完成了震惊世界的长征,开辟了中国革命继往开来的光明道路,奠定了中国革命胜利前进的重要基础。这一伟大历史事件,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骄傲,是人民军队的光荣,是中华民族的自豪。我们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就是要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70年不算太短但是并不很长,有很多东西都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淡忘,但是有一段历史不应该被我们淡忘,那就是红军长征,有一种精神应该被我们牢记,那就是长征精神,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的日子里,长征被人们再一次提起,大量的影视文学作品集中展现70年前的长征,还有一些人重走长征路,甚至一些外国人都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对长征的崇敬。其实,70周年只是长征的一个阶段,长征并不需要刻意的纪念,每一次应该都是一种反思,对照过去,发现现在,展望未来,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缺少长征精神,长征精神应该是一部永远的播种机。

  现在,在我们周围,吃过长征苦的人越来越少了,享受长征带来幸福的人越来越多了,这是历史的必然,这也是无数牺牲在长征中先烈的遗志,他们不计个人得失的信念,就是为了后代能够过上好日子。但是,能够理会长征精神的人却没有增多,这就是不正常了。长征不应该只是孩子眼中的打仗电影,也不是红军战士的个人行为,长征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忘记长征就等于信仰丧失。

  我们都知道,长征不仅仅是一次战略转移,更是革命的一次洗礼,它是一种无谓精神的综合体现,正是长征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甚至影响了整个世界,美国作家索尔兹伯在写《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的时候表示,“本世纪,没有什么比长征更令人神往和更为深远地影响世界前途的事了,这是他写长征的初衷,长征的伟大影响了许多人,我们没有理由忘记这些。

  长征是一次苦难的历程,但是也有其特殊的作用,对于长征,毛泽东是这样总结的:“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红军所到之处,革命的火种被播撒,让许多人看到了民族的前途和希望,更多的人投身革命,更多的革命根据地在诞生,实践证明,红军长征在人民心中播种了信任,在中华大地上收获了民心。

  虽然斗转星移,长征成为一段特殊的历史,但是,长征精神仍旧是一部永不停息的播种机,它把党对群众的关爱播种到四面八方,让群众体会到党的温暖,从这个意义上讲,虽然我们绝大多数人没有重走长征路,但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是长征精神播种机,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播种着希望,播种着奋发向上的精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